財政司司長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18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18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Warner(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 David(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Charles(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偉國(立法會議員盧偉國)、Su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Andy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Annie(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Elizabeth(立法會議員葛珮帆)、Paul(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18開幕典禮。

  我們時常提到創新科技發對香港經濟好重要,其實創科的重要性不單止這樣,創科的發展已大大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消費模式、企業營運模式,甚至是城市管理。

  我非常感謝創新科技署的同事,過去多年都有舉辦創新科技嘉年華活動,而且越做越好。我知道不少中小學生的家長,都特別留意這個活動,甚至相約一起為小朋友報名,參加不同的學習及體驗環節。細看當中的工作坊,學做滑翔機、竹蜻蜓、機械動物園,甚至陀螺王等等,老實說我都想參加。

  今年活動以「創科生活.智慧未來」為主題,展出一系列與智慧生活和健康醫療等有關的科技產品,講座亦涵蓋生物醫學、晶片、科學,甚至如何透過科學原理和方法,解讀一些法律上的疑問。

  而智慧生活和健康醫療等有關的科技產品方面,包括多個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及本地比賽中獲奬的科研項目的展出,實在非常值得高興。

  可以說,創新科技除了改變我們的生活,亦是我們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特區政府已經下定決心,一定要投入資源推動創科發展,過去兩年多我們承諾的資源大約有800億,各個項目亦陸續展開,有不少也有不錯的成績及進展。於科學園內建設的「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兩個科技創新平台,首批科研機構可望於明年下半年開始進駐,展開科研工作。

  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繼續發展合適的智慧城市方案。例如,我們將推出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在全港四個人流較多的地區,設置約400支多功能智慧燈柱,以協助管理交通、探測空氣質素、收集氣象數據等。首階段會在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安裝約50支,預計二○一九年中或之前陸續啟用。

  我們亦計劃於二○一九年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引入人工智能和聊天機械人功能,方便市民搜尋和使用特區政府電子服務。

  最後,我感謝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青年協會、各個活動夥伴、傳媒夥伴和贊助機構對創新科技嘉年華的鼎力支持,我們會與大家繼續攜手合作,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

  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