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流感,有一名五歲男童感染甲型流感,現在於深切治療部留醫,預計這一類比較嚴重的流感個案會否上升?至於接種疫苗的情況,預計今年的接種率會否上升?會否有較多人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流感的應對,尤其是現在流感季節已經開始了,我們一直加緊進行幾方面的工作。一是流感疫苗的接種,接種流感疫苗非常重要,預防勝於治療。今年我們也加強了這方面的計劃,包括(「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下)到校接種流感疫苗的服務,主要提供予小學,計劃現在已開展,已有三十一間小學到校接種了一萬六千劑疫苗,工作會一直繼續。另外,在政府資助的計劃(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已注射了八萬七千劑疫苗,數字比去年同期上升了多於百分之二十。至於由政府資助巿民到私家醫生接種疫苗的計劃(疫苗資助計劃),包括私家醫生到校注射疫苗的計劃(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已注射了十七萬四千劑,數字亦去比年同期上升了多於百分之五十。整體而言,現時已接種二十七萬七千多劑疫苗,與去年相比,數字有上升,初步看來,今年巿民對於注射流感疫苗應對流感的意識有所提高,我們會繼續做多一些宣傳工作。
 
  醫管局對於醫護人員注射流感疫苗也做了很多工作加強宣傳,數字亦有上升趨勢。所以,整體的疫苗接種情況不錯,但我們會繼續推展。如果出現流感個案,尤其是嚴重個案,醫管局會提供服務。醫管局應對流感高峰期的措施現已密鑼緊鼓開始做,流感季節一開始他們便立即做,包括增加病床數目。醫管局稍後會有記者會公布詳情,我理解他們已準備增加病床數目。另外人手方面,他們亦有應對的計劃去處理,過往一些有效的措施,例如急症室會有更多人求診,在急症室他們會做多些相關工作,有部分聯網會加強這方面的服務,或者有長者和居住院舍的人士,很多時未必需要入院。所以在急症室,尤其應對一些未必真正需要入院的患者,會有些不同的措施。有些聯網的社康護士會加強了解區內的長者或高風險人士。醫管局會一直加強這方面的措施。
 
  今年我特別注重科研的工作,除了在服務上、在接種流感疫苗上要做好預防和醫管局的工作外,我們必須向前看,所以我們亦提供資源予兩所大學,就疫苗和應對流感工作做多一些研究和科研,令我們有多些本地數據,可以使我們在應對流感的工作上做得更好。
 
記者:接種率提升至多少,你會認為滿意?該名五歲男童目前的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理解,該名五歲男童目前情況穩定。至於接種率,我們今年剛推出先導計劃,包括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我們就疫苗提供予私家醫生的資助亦稍為提高。除了衞生署自己的到校接種服務,我們亦鼓勵多些私家醫生可以做到校服務,所以這方面亦有一個加強版,即是說衞生署會做多一些,在整個流程的處理中會幫忙做一些行政的工作。所以在整體上都有加強的情況下,我們預期接種率會上升。至於你問到了哪個水平我們會滿意?我們今年加強不同的接種計劃,和最重要是加入50至64歲這個合資格群組可以免費接種疫苗,所以我們預期接種率一定會有上升。至於上升到哪個水平?我們會密切監察先導計劃成效,可能稍後才會有更準確的估算。
 
記者:另外想問問大閘蟹,今日開始可以買到來自內地但經韓國運來香港出售,但直接由內地出口仍未有批文,為何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否經外國轉口就會變得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從食物安全的角度而言,我們對於大閘蟹或其他食物都非常關注。關於大閘蟹,如果從外地進口本港的大閘蟹必須附有衞生證明書,確保安全才可以售賣。第二,在香港售賣大閘蟹,需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批准簽發售賣許可證才可售賣,我們一直在這兩方面做工夫。有關許可證,目前有百多宗食店的申請獲批,可以在巿面售賣大閘蟹。無論大閘蟹來自哪裏,都必須領有許可證才可售賣。至於內地的大閘蟹有否直接進口本港,我們一直與內地商討有關情況,我最近訪問北京都有跟他們談到這方面的問題。至於你剛才提到經另一地方轉口至本港的大閘蟹,最重要是附有衞生證明書,這一點最重要。其他商業行為,例如經哪裏轉運至哪裏,並非我們最大的關注。我們最大的關注是否附有衞生證明書,如附有的話,從不同的國家進口本港都可以售賣,而且只可在領有由食環署發出的售賣許可證的地方才可售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