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考試評核及假期功課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繼新加坡之後,數日前馬來西亞亦宣布初小,即小一至小三的考試會逐步取消,用評估代替,其實香港不停有家長有聲音說考核太多了,會不會有可能由官校開始去做,有個示範作用,帶頭做到這一方面的事情?

教育局局長:大家見到,在小學除了小三有個抽樣做的TSA(全港性系統評估)之外,小六有個TSA,或者隔年在中一有分班試,政府做的所謂考試就只有這一些,其他都是在校內做的評核。學校究竟用甚麼形式,教育局對學校說,評核都應該以幫助學生的學習為目標,至於用甚麼形式,我們尊重學校專業的決定。我們會繼續與學校就這方面多作討論,目標都是希望這不是一個評核,而是一個不斷令學生可以成長、學習的方法。

記者:剛才在節目中提及不用在假期做讀書報告,可否說說原意是甚麼?研究階段是甚麼?何時可以實行?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們去年也有發信要求或提醒學校在長假期如聖誕節或者農曆年,盡量安排少一點抄寫或操練的功課,盡量有空間可以讓學生休息和與家人歡度佳節。今年我們覺得有需要繼續這樣做,也有想過可以由學校鼓勵學生多閱讀。我們現在內部有討論,這不會是規定學校這樣去做,我們始終覺得如何去幫個別學生成長或學習、如何善用時間,這些也應該交由學校去做決定。但我們會作提議,會否以閱讀形式作為假期的功課,會比過多的抄寫為好?政府正全力推廣閱讀,亦希望學生可以享受閱讀,我剛才說不要做讀書報告只是不希望每一次閱讀都要做報告,否則等如要(學生)做很多功課。所以我說盡量讓學生們可以在閱讀時,真正可以享受到閱讀當中的樂趣。

記者:有甚麼方法可以令學生真的是閱讀而不是當交功課的形式來閱讀呢?

教育局局長:所以我們需要再去跟學校商量,我們現在,就算是內部,都只是很初步的想法,我們覺得在那麼多種類的功課中,若要給學生功課,閱讀會否是一種較好的功課呢?當然我們一定要信任學生的學識,若我們給書本學生去選擇,希望他們可以閱讀,若加上家長的合作,可以鼓勵到學生去閱讀。若我們要檢查他們有没有閱讀,要他們交報告或者規定他們要閱讀多少本書,這樣對學生來說,也可能是一種壓力。而且在假期裏,我們會否想讓學生有多些時間休息,或做多些其他的事情,這樣亦都會相違背呢?但是,這最後的平衡,我們交回學校去做決定。

記者:平日做功課的問題,功課都相當多。開了學兩個月,家長們在網上也有很多討論。有個別學校可能在下午撥了時間出來做導修堂,讓學生在學校做功課。其實會否再跟教育界的同工討論,會否多些鼓勵他們也有這些類似情況?

教育局局長:我們其實是鼓勵學校,尤其是小學,在實施全日制之後,盡量多些讓學生的功課可以在學校內處理得到,我們會繼續跟學校商量。但是否代表回家後一定不可以有功課呢?我覺得不是的,在整個學習裏,我們一定要信任學校,是可以作出一些適合其學生的專業判斷。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