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8年校園學報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2018校園學報新聞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周總(中國日報社編委會委員及亞太分社社長兼總編輯周立)、曾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台灣事務部副部長曾繁信)、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China Daily校園學報新聞獎的頒獎典禮,讓我有機會跟來自兩岸四地的新聞系同學見面,實在十分難得。
 
  記者的工作,對整個社會來說十分重要。曾經有傳媒人說過,「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記者今天報導新聞,同時也是為我們的社會留下重要的紀錄,作為時代的見證。
 
  記者的工作要求非常的高,除了需要爭分奪秒、以最快的時間為讀者和觀眾帶來準確無誤的消息之外,亦都需要有良好的「講故事」技巧,這樣才能以深入、淺白的方式,幫助公眾理解各樣的新聞時事和掌握各種複雜的社會議題。所以,有人認為記者的職責並不只是reporter,更不可以是單純的recorder,意思是說記者不可以只做一枝「錄音筆」,簡單地別人說甚麼就寫甚麼;而是要做一個journalist,要有獨立的思考、要做研究、要懂得發問和分析問題,這樣才能做好一份新聞報道。
 
  今天得獎的同學,就能夠做到一個journalist應有的表現,用心把新聞報道做好,深入探討分析重要的社會議題。我相信這背後反映的,是大家對社會深切的關懷。我衷心希望大家畢業之後,不論在甚麼的崗位,都能繼續抱持這份關懷社會的初心。
 
  今天,傳統媒體面對不少的挑戰。隨著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興起,有人說我們已步入了資訊泛濫的年代。任何人只要一部手機,誰都可以在網上發布消息、照片和短片,誰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平台發表自己的意見。從前記者傳播消息的功能,好像已經大不如前。
 
  然而,我仍然深信記者和傳統媒體,仍然有不可取替的地位。特別是在資訊紛亂的時代,社會需要的是可靠、有公信力的消息來源。這有賴專業的記者以客觀、公正、不偏不倚的方式報導真相,小心的處理「事實」和「意見」的分別,讓公眾能對複雜的社會議題,有知情、理性和有建設性的討論。
 
  最後,讓我再次祝賀今天獲獎的同學,你們都是新聞界的明日之星。我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跟大家再次碰面,並且接受大家的採訪!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日)在2018校園學報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右三)今日(十一月二日)在2018校園學報新聞獎頒獎典禮與得獎學生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右三)、署理政府新聞處處長梁潤芝(前排右一)、中國日報社編委會委員及亞太分社社長兼總編輯周立(前排左三)及其他嘉賓今日(十一月二日)在2018校園學報新聞獎頒獎典禮上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今日(十一月二日)參觀2018校園學報新聞獎入圍作品展覽。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8校園學報新聞獎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