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穿梭巴士服務新措施
******************
  運輸署今日(十一月二日)公布,為應付周末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客出境高峰期的需求,將推出新措施增加香港口岸穿梭巴士的運載能力。
 
  運輸署發言人表示,港珠澳大橋通車營運一星期多以來,運輸署留意到除了跨境旅客外,亦有不少旅行團旅客使用穿梭巴士。
 
  雖然在這些高峰期,穿梭巴士營辦商已調配超過110部巴士,在一小時內為兩條路線提供超過50班車,但由於旅行團集中在早上及下午數小時內經香港口岸出入境,導致穿梭巴士,特別在周六、周日旅客出境高峰期,出現大量旅客排隊等候穿梭巴士的情況。
 
  有見及此,運輸署一直與穿梭巴士營辦商緊密商討,同時亦與直通巴士業界及香港旅遊業議會聯繫。經商討後,將採取以下兩項措施,以應付周末(尤其是星期日)可能在香港口岸出現的人潮。
 
  首先,在增強穿梭巴士運載能力方面,在穿梭巴士營辦商積極籌劃下,旗下的車隊數目今日開始由120部增加至138部。運輸署亦已要求穿梭巴士營辦商按三地的乘客需求作出適當的車務調動,以及進一步完善排隊及上落客的安排,以期能盡用穿梭巴士的運載能力。另外,營辦商已向跨境直通巴士業界在周末租借約20至30部額外巴士,以增加穿梭巴士的運載能力至超過150部,應付高峰時間的乘客需求。
 
  第二,為疏導大量旅行團旅客及善用現時直通巴士的運載力,在香港旅遊業議會、直通巴士業界及運輸署積極籌劃之下,直通巴士業界由本星期日起,推出一項「團體預訂跨境服務」。
 
  透過該服務,旅行團可以為團友預先購買由香港口岸前往珠海口岸的跨境直巴車票。在傍晚時分旅客出境高峰期,每小時將會有24班車提供服務,可以接載約5 000名旅行團的出境旅客,以分流穿梭巴士旅客。香港旅遊業議會會協助統籌有關的預訂安排,令旅行團有序地抵達珠海口岸。
 
  因應上述新措施,香港口岸穿梭巴士及跨境直通巴士上客區附近會豎立指示,提示旅客有關的分流安排。
 
  發言人補充,參考現有口岸的安排,三地政府已開始磋商如何實行特別配額制度,讓現時持有配額行走大橋的直通巴士,可應付假期及特別日子出入境旅客交通需求大增的情況。
 
  根據過去周六、日觀察所得,到訪旅客出入境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早晚兩個時段:分別在早上十時至中午十二時,以及在傍晚六時至八時左右。因此,運輸署呼籲旅客預早計劃行程,令旅程更舒適和暢順。市民亦請留意電台廣播的最新交通消息。
 
  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在本周末會繼續密切監察往來香港口岸的公共交通服務。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