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到訪中西區(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到訪中西區,參觀支援殘疾人士的設施,並與區議員會面。

  他在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及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陪同下,先到位於西營盤的東華三院樂群地區支援中心,了解為殘疾人士提供的訓練和照顧服務。由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及中心導師組成的跨專業團隊為不同程度殘障的人士安排技能訓練,治療師會按他們的需要和家居環境設計輔助工具,幫助他們融入社區生活。此外,中心利用沙遊治療,為有挑戰行為或患有自閉症的人士提供心理輔導。中心的日間暫托服務亦有助紓緩照顧者的壓力。

  羅致光博士其後到訪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在區內營辦的雅逸居及雅逸綜合服務隊,了解其為中度或嚴重智障人士提供的宿舍,以及為智障人士提供的輔助宿舍和住宿暫顧服務。該機構透過社交、康復及個人自理訓練,提升智障人士獨立生活的技能,有助他們學習照顧自己。

  《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加強對殘疾人士家庭的社區支援,包括增設五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及加強康復訓練及服務,提升服務容量及質量;以及為老齡化或嚴重殘疾的服務使用者增加言語治療服務,以協助處理他們的吞嚥問題。

  羅致光博士說,有見於不少殘疾人士在《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方案》)首階段「訂定範疇」諮詢期間表達盡量在家生活的意願,今年《施政報告》已提出,政府會在新的《方案》完成前率先加強一系列社區支援服務,旨在讓殘疾人士繼續在社區與家人生活,同時減輕家人照顧的壓力。康復諮詢委員會將在今年底前展開下階段公眾參與活動,與持份者共同制訂新《方案》的建議。

  參觀後,他到中西區區議會與區議員會面,闡述《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並就區議員關注的事宜交換意見。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