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2018金融科技周深圳日午宴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2018金融科技周深圳日午宴的致辭全文:

劉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副主任劉大平)、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投資推廣署主辦,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深圳市金融辦)合辦的2018金融科技周深圳日午宴。首先,我想在此感謝深圳市金融辦的全力支持和協助,使今天的活動能夠成功舉行,亦特別歡迎從海外到來的各位嘉賓。

  今年是香港的金融科技周第一次跨出香港,來到深圳,把內地、香港和海外的金融科技業界有機地結合。在金融科技周的頭四天,在座的不少參加者都已經體驗了香港蓬勃、充滿幹勁又獨特的金融科技生態環境,相信也結識了不少新朋友和生意夥伴。今天,我們把舞台移師深圳,讓從香港和世界各地而來的參加者能夠更全面並且親身體驗大灣區,特別是深圳,在金融科技發展的近況和機遇。

  大灣區是國家經濟實力最強、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隨着大灣區建設、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通車,三地居民的互動會更趨緊密,而隨之而來對金融服務業的需求也會更為殷切。我們期望能完善大灣區金融配套服務,務求讓三地市民於區內的交通、購物、日常消費支付,以至一般銀行服務及理財皆能做到無縫對接。金融科技在當中就擔當一個重要角色。

  香港擁有戰略性地理位置的先天優勢,既接近內地市場和客戶,亦與全球各大金融商貿中心有全面和便捷的聯繫。香港是世界公認的頂尖國際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中排名第三,亞洲排名第一。香港具備發展成熟的資本市場及與國際接軌的金融監管制度,資金能夠自由流通,而且奉行法治,擁有公平的營商環境。

  而深圳作為中國的矽谷,連接大灣區完備的產業鏈,是多個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的所在地,匯聚了內地多家創科龍頭企業。香港的金融產業與深圳的供應鏈、生產實力和創科人才,在研發金融科技應用方面,實在有很廣闊的合作和發展空間。

  另外,香港匯聚了客戶群和投資者,歡迎內地企業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以香港作為啟動平台,拓展區域以至全球業務。近年越來越多中國金融科技企業落戶香港以拓展海外市場,香港可以說是中國企業對外發展的首選市場。而為了擁抱新經濟環境,香港在今年四月落實了新的上市制度,讓包括同股不同權的高增值及創新企業和未有收益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可以在我們的主板上市,我期望能藉此吸引更多新興企業來港融資,以及發展金融科技。

  事實上,深港合作有着龐大潛力和很強的協同效應,可以互相補足,相得益彰。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去年已經與深圳市金融辦緊密合作,並於二零一七年六月簽訂諒解備忘錄,作爲推動兩地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合作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的第一步。現時雙方正密鑼緊鼓籌辦第二屆深港金融科技創新獎,獎項更為豐富,相信會吸引更多機構參賽。在金融辦的協助下,香港學生亦於暑假在深圳知名企業工作,實地體驗深圳的金融科技生態環境,我期待雙方在將來有更密切的合作和交流。

  另外一個正在討論的合作項目是在貿易融資上應用區塊鏈技術,透過分享數碼化貿易文件及將融資程序自動化,改善整體貿易流程,並減低失誤和出現詐騙的風險。金管局剛宣布,由香港十二間主要銀行組成的聯盟已啟動了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金管局現正與內地有關部門密切研究讓內地銀行連接到「貿易聯動」的可行性。

  展望未來,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正在佔地87公頃的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它的土地面積為整個香港科學園的四倍,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港深創科園的基建工程已於今年六月展開,目標是在二零二一年提供首幅可興建設施的土地。港深創科園會為港深兩地的創科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和機遇,想必能夠把國內外的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吸引落戶,匯聚全球科研人才,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創科樞紐。

  這次跨境的金融科技盛會展示了香港為大灣區的金融科技發展及應用發揮重要管道作用,同時進一步加強香港的跳板角色,幫助內地金融科技公司邁向國際,以及協助海外金融科技公司進軍內地市場。這是一個不可多得,能夠共創多贏的局面。

  最後,我祝大家有一個收穫豐富的下午,並期望明年的金融科技周會再接再厲,有大家的一同參與和支持,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