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東京與日本外務大臣會面(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東京進行是次訪日行程中的最後一日活動。她分別與日本外務大臣和日本執政自由民主黨幹事長會面,以及出席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商機的論壇。
 
  林鄭月娥中午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會面。她感謝對方邀請她訪問日本以及在行程安排上給予的協助,令她是次訪問取得豐碩成果。她指香港與日本一向在經濟、貿易、旅遊等多方面有緊密聯繫,而是次訪問有助雙方進一步加強合作。特別是在創新科技方面,她在日本期間與多所科研機構、大學和業界人士會面,向他們介紹香港的科研優勢和前景,感到雙方都有意進一步開拓合作空間,包括探討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她認為是次訪問是一個很好的新起點,期待與日本各方保持聯繫,落實不同範疇的合作。
 
  會後,雙方發布了共同聲明,表達了雙方共同希望利用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進一步深化和擴闊務實合作的意願;並就貿易、旅遊、創新科技、粵港澳大灣區,以及體育和文化方面表達了雙方的具體看法。
 
  林鄭月娥下午與日本執政自由民主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面。她指自由民主黨不少議員為日本香港友好議員連盟的成員,一直支持香港發展,而事實上在該黨執政期間,兩地的交流和合作不論在政府或企業層面以至人民之間都取得進展。她期望自由民主黨繼續支持促進港日兩地關係。
 
  林鄭月娥今日早上亦出席了由日本中華總商會及香港中華總商會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與日本產業金融合作論壇,並在論壇上致辭。她向場內超過一百二十位與會者簡介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以及發展的有利條件,包括國家所給予的支持、「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區內的基建連繫,以及各城市間的優勢互補等。她表示,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高質素科技人才和多間世界級的大學,已投入大量資源和落實多項措施,配合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她說日本科技先進,期望日本相關企業落戶香港,共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
 
  林鄭月娥下午結束日本行程,啟程返回香港。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東京進行最後一日訪問日本行程。圖示林鄭月娥早上出席由日本中華總商會和香港中華總商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與日本產業金融合作論壇並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東京進行最後一日訪問日本行程。圖示林鄭月娥早上出席由日本中華總商會和香港中華總商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與日本產業金融合作論壇並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東京進行最後一日訪問日本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六)早上出席由日本中華總商會和香港中華總商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與日本產業金融合作論壇,並與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左五)、日本中華總商會理事長蕭敬如(右四)及常務副會長徐志敏(右一)、日本經濟產業事務次官嶋田隆(右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四)、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左三)、日本國際協力銀行行長前田匡史(右五)及其他主要嘉賓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東京進行最後一日訪問日本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右)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東京進行最後一日訪問日本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及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翁佩雯(左三)陪同下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右二)會面。日本駐香港總領事松田邦紀(右一)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東京進行最後一日訪問日本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五)下午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四)、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翁佩雯(左一)和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左二)陪同下,與日本執政自由民主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左六)會面。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左三)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在東京進行最後一日訪問日本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二)下午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和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左四)陪同下,與日本執政自由民主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右二)會面。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左三)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東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與日本產業金融合作論壇
行政長官在東京與日本外務大臣會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