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時分享到她擔任行政長官以來的四個體會:第一,香港人很優秀,只要認準方向,團結一致,香港可以再創輝煌。第二,世上沒有完美的方案,但意見分歧不應成為香港前進的絆腳石。第三,「前行」需要有夥伴。第四,只要明確符合公眾利益的事,政府就應快快做、大膽做。

  這四個體會充分反映在本屆政府的教育工作上,我們有清晰的目標,認定人才(尤其是青少年)是關係到香港發展的最重要元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我們以「專業領航、直接聆聽」的原則,與業界攜手同行,改善教學環境,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我們亦抱持着一個態度:只要明確符合教育界長遠利益的事,我們就爭取盡快落實。

  香港的教育面對很多挑戰,而資源的投放可以解決一部分的問題。現屆政府在成立之初已即時投放36億元,推出一系列措施改善教育質素。今年《施政報告》的教育措施,涉及額外約47億元經常性款項。換句話說,本屆政府自上任後已累積投放至少83億元經常性款項撥款,顯示現屆政府對提供優質教育的決心。而這些措施亦是我們聆聽業界多方意見後「決而有行」的方案。以下我會先簡介一些重點。

  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是政府一直以來的政策,過去已分階段逐步推行。政府會在二○一九/二○學年於公營中小學一次過把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學校可因應校本情況,最早在下一個學年全面落實,涉及額外撥款約每年15億元。另外,政府已預留5億元經常撥款,理順小學校長和副校長的薪酬,及改善小學的中層管理人手。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已在詳細研究,並會盡快將建議交給政府。

  另外,政府會由二○一九/二○學年起,為公營及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學校每年提供5億7千萬元的額外資源,加強學校及校董會的行政支援。

  我們亦會由二○一九/二○學年起,每年撥款約9億元,向公營及直資學校發放一個全新、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配合教育局一直提倡多元化的教學模式,以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及促進自主學習。「全方位學習津貼」可以支援學校在現有基礎上更加大力在人文學科、STEM教育、體藝、德育及公民教育等不同課程範疇,組織更多走出課室的體驗學習活動,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學習,拓寬視野,促進全人發展。

  我們亦會由下一個學年起,每年額外撥款8億元,推行一系列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的措施,包括:重整學習支援津貼、加強輔導教學計劃及融合教育計劃下為公營普通學校提供的額外資源;於SEN學生密集的學校提升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的職級;擴展「優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務」;以及加強校本言語治療服務等。

  此外,由於近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數目持續下降,加上營運成本上漲,我們需要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研究長遠解決財困方案。在研究期間,政府會為考評局提供非經常撥款,支持考評局的有效運作。

  在高等教育方面,政府會向研究基金注資200億元,同時更會要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理順研究基金內現行不同款項的運用限制。政府亦已預留30億元,設立為期三年的「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另外亦預留約每年1億9千萬元經常開支,支持研究資助局增設三項恆常的傑出學者計劃。

  政府每年會額外投放1億2千萬元經常開支,資助每學年約4 000名學生,修讀可培育切合本港社會及經濟發展需要的指定自資副學位課程。

  至於推動職專教育,政府會由二○一九/二○學年開始,每年投放1億元,透過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提供每年1 200個學額,讓學員以「邊學邊賺」模式投身專業技能行業;以及額外撥出2億3千4百萬元,在未來三年繼續向就讀指定兼讀制專業課程的人士提供學費資助,並會將延長的試行計劃擴展至創意產業。

  至於幼稚園教育,我們已由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實施新的幼稚園教育政策,大幅提高政府投入的資源,改善老師待遇,減輕家長負擔,提升教學質素。我們計劃於二○一九年年中開始檢討新政策的推行情況,一併考慮幼稚園教師的薪酬安排, 並徵詢持份者的意見。

  主席,上述資料已詳細載述於文件中,我們希望這些措施得到委員會的議員的支持,之後我們會就其中需要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的措施,依既定程序向立法會申請。

  主席,另外你亦提到想知道我們幾個專責小組在檢討我們八大範疇工作的大致進度。其中有兩個,一個是關於評估,另一個是關於專上界別的研究項目(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其實已完成工作。而有關研究的那個,大家在《施政報告》亦見到政府已經接納,亦推出了一些措施。其餘六個小組中,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我們預計它會在今年年底完成工作,亦會提交報告予政府;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將會在明年二、三月期間應可以完成工作;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會在明年三月;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在明年四月完成;而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暫定在明年第三季會完成工作;而最後一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我們現時估計會在明年年底約十二月,或再下一年約一月完成工作。主席,這是我們初步的報告。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