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保安事務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保安事務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向委員會介紹保安局在《施政報告》內所提及的措施,包括新措施和保安局持續推行的措施。新措施有五項,而持續推行的措施,因為時間關係,我打算扼要匯報兩項。
 
新措施
 
(一)利用創新及科技 提升執法部門能力

  保安局會推動轄下的紀律部隊透過創新科技的四方策略,即「應用」、「研發」、「分析」及「防衞」,加強執法部門的能力。

  例如懲教署計劃為監獄注入智慧元素,研究以個別院所的指定範圍為試點,利用包括視頻分析等科技,以提升監獄管理的效率及保安水平。海關計劃逐步審視擴大應用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以提升執法效能及清關效率,協助偵測違禁品。海關亦計劃增強電腦鑑證技術支援,提升執法效能和偵緝能力。入境處計劃分階段推行「新一代個案簡易處理系統」,利用科技提升入境處的核心服務,例如生死及婚姻登記、居留權申請審核、在外遇事港人的求助及有關調查等。

  警方計劃提升處理數碼證據的技術支援,並就智能裝置的技術標準和保安漏洞進行研究,重組數碼犯罪現場以幫助警方調查等。警方將進一步提升網絡安全防衞,加強保障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針對打擊罪案及強化政府保安,警方會加強相關技術的研發工作。消防處計劃利用大數據綜合分析火警事故、樓宇消防設備及相關巡查等資料和數據,協助部門預測特定地區所面對的風險,制定適切的消防安全巡查及教育策略。
 
(二)推展「動物守護社區大使」計劃

  在打擊針對殘酷對待動物的罪行,警隊自今年四月起已在全港22個設有刑事調查隊的警區設立專責調查隊。在新的財政年度,警方將推出「動物守護社區大使」計劃,在社區層面循教育、宣傳、調查及搜集情報四個方向凝聚愛護動物人士的力量,提高公眾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意識,鼓勵公眾適時作出舉報。警方亦會協調及深化與相關政府部門、動物福利機構和愛護動物人士的溝通和合作。
 
(三)修訂《入境條例》

  就《入境條例》的研究,我們已經於二○一六年開始,針對處理免遣返聲請者的整體策略,到目前為止,我們已取得一定成效: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和免遣返聲請的數目比高峰期回落八成;而等候入境處審核的聲請個案亦較高峰期大幅減少八成。

  下一步,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會繼續加快處理上訴,入境處亦會盡快將聲請被拒的人士遣離香港。保安局將於明年初就《入境條例》提出修訂建議,改善審核程序,希望增加審核效率和杜絕故意拖延。
 
(四)打擊販運人口 

  有關打擊販運人口,政府於今年三月已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高層次跨局/跨部門督導委員會,並公布《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提出一套全面及具策略和針對性的多元化措施。保安局會與勞工及福利局聯手推動相關部門,共同努力針對販運人口問題及保障外傭,以取得正面成效。
 
(五)全港推行智能身份證換領計劃

  於本月二十六日起,現有的五個入境處辦事處開始簽發新智能身份證,並在十二月二十七日起,舊身份證開始換領。今次的換領計劃,入境處會為居住於指明住宿院舍的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到訪換證服務,即是說入境處人員會直接前往院舍為他們辦理換證,亦會容許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人士,帶同其65歲或以上長者親友一同換證,以提供便利。入境處會善用科技,公眾可於互聯網預約登記換證及預先填妥表格;亦會設置自助登記服務站和自助領證服務站,以方便市民。
 
持續推行的措施
 
(一)安全城市

  我們在四月設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雖然香港面對的恐襲風險級別維持於中度水平,即是沒有特別情報顯示香港會受到恐怖襲擊,但我們必須要做好防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在架構上容許六個紀律部隊有一個共有的平台,增強我們在預防、訓練、情報、應變計劃和公眾教育的工作。
 
(二)提升舊式樓宇的消防安全

  就提升舊式工廈消防安全的立法工作,我們在今年八月至十月進行了公眾諮詢,諮詢結果顯示持份者普遍支持這個立法建議。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草案建議,希望於今個立法年度獲通過。此外,為數20億元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於今年七月已經開展,為舊式商住樓宇業主提供資助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計劃剛於今個星期三(十月三十一日)截止申請,現正詳細審視,以期盡快作出批核。
 
結語

  主席,因為時間關係,我的匯報到此為止,我很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