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暨共建「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暨共建「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萬主席(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萬立駿)、黃蘭發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王一鳴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余國春(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台上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由全國政協絲路規劃研究中心、紫荊雜誌社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為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年共同主辦,以「共建『一帶一路』暨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為主題的高峰論壇。
 
  驀然回首,過去四十年,我們見證了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一直扮演極為重要而且獨特的角色。我們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今天,國家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由高速增長階段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並以「一帶一路」倡議作為其中一個發展引擎。
 
  推動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先行重點。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估計,由二○一六年至二○三○年間,亞洲基建發展的資金需要每年約17,000億美元。由於資金需求龐大,單靠政府或是一些多邊機構的資源是不足夠,因此,怎樣可以動員私營市場的投融資以彌補這資金缺口是非常重要。香港在資金籌集、項目配對、風險管理、專業支援等基建投融資方面具備優勢,可配合有關的工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於二○一六年七月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透過匯聚主要持份者,共同促進基建投融資。這個辦公室成立至今,共有90多間本地、內地,以及海外的機構成為其合作夥伴,當中包括多邊機構、機構投資者、商業銀行、保險公司、基建發展項目的營運者和投資者等。辦公室會跟各個夥伴緊密合作,推動和引領資金到有回報的基建項目。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與世界銀行集團下的國際金融公司簽訂了協議,參加為新興市場而設的「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支持國際金融公司於100多個新興國家的融資項目,涵蓋基礎設施、電訊、製造、農業及服務業等範疇。
 
  證監會更在去年就基建工程項目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要求發布指引,為有關公司提供在香港上市的明確途徑。
 
  展望未來,基建融資要做得好,還需要不斷創新。因此金管局轄下的香港按揭證券公司,將逐步開展基建貸款證券化的業務,以更好地帶動資金流向好的基建項目。
 
  與此同時,香港可以為基建項目的投資者提供不同的金融工具和產品,緩解基建投資的風險。我們的保險公司、再保險公司及專業的保險經紀公司,具備豐富的經驗;國際化的金融專業配套和強大的業務網絡,可以為基建項目提供合適的風險評估、管理和緩解服務,從而讓這些項目變得更具融資吸引力。
 
  為了推動這方面業務在香港的工作,我們已經為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業務提供稅務減半的優惠,爭取海內外企業在香港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內地企業在香港設立這些公司,可以更有效地分散風險和管理他們在境外業務的風險,同時可以享受稅務優惠。
 
  除了基建融資及風險管理外,香港在金融、會計、法律、仲裁及調解等專業服務範疇亦擁有大量國際級人才,可以讓我們成為「一帶一路」高端服務業中心。
 
  在改革開放踏入四十周年的今天,國家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致力擴大與世界各國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
 
  隨着國家深化改革、全面推進雙向開放,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將更頻繁。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下,我們的連繫國際門戶的功能將越見重要。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跨國銀行網絡、成熟的法律制度及大量具國際經驗的專業人才,是與環球市場接軌的理想平台,自然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去」擴充海外業務最好的跳板。此外,內地企業也可與香港企業拼船出海,發展業務的同時也可以把風險管理好。
 
  除了改革我們的上市規則,讓更多新經濟產業公司可以在香港上市以外,我們也鼓勵更多內地跟海外的企業到香港發債籌資,特區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吸引企業來港發債、促進投資者參與,以及擴闊投資平台等,增加香港債券市場的吸引力。就此,我們已在五月推出債券資助先導計劃,資助首次在香港發行債券的合資格機構一半的債券發行費用,以吸引海內外企業來港發債。我們亦會擴大稅務豁免範圍,債券投資者的利息跟買賣債券的收入可以免稅。
 
  此外,我們正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內地與跨國企業的企業財資中心。內地企業就海外業務的現金管理、融資、外匯管理、投資和對沖等財融資服務,可以以香港作為理想的平台。
 
  與此同時,我們亦積極推動內地企業在香港設立它們國際業務的總部,以香港作為跳板,與跟香港簽訂全面免稅的避免雙重徵稅安排和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地區進行貿易與融資投資時,就更具成本效益。
 
  綠色金融方面是另一項發展迅速的金融服務。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多項工作,以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這個也跟國家發展綠色金融的政策是一致的。我們的措施包括推出1,000億港元的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綠色債券資助計劃,以及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等,吸引更多機構來香港利用我們的市場為綠色項目融資。在今年上半年我們已經吸引15筆綠色債券在香港發行,集資總額達到80億美元。
 
  離岸人民幣方面,香港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可以為國際市場人民幣交易提供全面、高效的配套服務。投資者除了配置離岸的人民幣資產,也可以通過香港的互聯互通平台如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交易等投資內地市場,過程中也進一步衍生大量的金融配套服務需求,從而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
 
  站在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歷史進程的今天,展望未來,我們有信心香港能夠繼續秉持「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維持我們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透明的規管制度,以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繼續為國家的持續發展貢獻力量,以自己所長,更好服務國家所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一日)早上在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暨共建「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致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暨共建「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