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毛孟靜議員及林卓廷議員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沙中線是一項全港策略性的鐵路項目,由於項目涉及建造多個地底車站及多段隧道,在工程進行期間,無可避免會對附近的環境帶來影響,包括可能引致工地附近的樓宇、橋樑、地下公用設施及道路沉降。

  為監察沙中線工程可能引致的沉降,在工程的設計階段,港鐵公司需要進行評估及建立一套嚴謹的監察系統,在適當的位置裝設監測點,定期進行監察。港鐵公司透過監察數據了解工程對附近環境的影響,並須採取適當的行動,把影響維持在可控及安全的範圍內。

  港鐵公司在推展沙中線地基及挖掘工程前,建立了一個三級啟動的監察機制。當沉降數字到達某一個級別,港鐵公司便需採取預設的行動。當工程展開後,港鐵公司在掌握泥土參數、地下水位、挖掘工程的程序及構築物狀況等實地資料後,可估算受影響的構築物及設施的潛在沉降指標,並諮詢路政署或屋宇署。港鐵公司指出其所設定的指標通常會設於較保守的水平,以便逐步及持續地進行監測工作及採取預定的緩解措施。

  因此,三級啟動機制預設的最高指標並非一個絕對的安全「分水嶺」,即使部分構築物因鄰近的鐵路工程出現沉降,而錄得幅度超過原預定,甚至再設定的最高指標,並不代表該設施會出現結構安全問題。重要的是,港鐵公司在推展工程時,對有關構築物和設施進行頻密而持續的沉降監察,並在諮詢有關部門後,進行緩解措施,以確保結構安全。政府要求港鐵公司整合樓宇及各種設施的沉降數據,定期向屋宇署及路政署匯報。工程項目的安全一直是首要原則,倘若沉降幅度達到預設的最高指標,工地必須立即停工,以保障公眾、工地工人及周邊設施的安全。

  毛孟靜議員關注的沙中線土瓜灣站位於馬頭圍道地底車站的挖掘工程,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完成。根據港鐵公司的紀錄,於工程進行期間有部分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過預設指標。港鐵公司根據三級啟動機制採取了相關措施,包括增設監測點、安排註冊結構工程師檢查樓宇狀況、於樓宇附近進行灌漿以加固地層等。根據港鐵公司的評估,土瓜灣站附近有沉降讀數達到第三級別的樓宇,其傾斜率均少於屋宇署發出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中所指定的最高指標。在道路方面,有位於馬頭圍道及落山道行人道上的監測點的沉降讀數最早於二○一五年一月超標,有關行人道地面經港鐵公司重整後,現時已重新開放及正常使用。至於地下公用設施方面,港鐵公司亦已聯絡煤氣公司為地下煤氣管道進行檢視,確認煤氣管道結構安全及運作正常。

  此外,港鐵公司亦安排註冊結構工程師,為土瓜灣站工地附近受沉降影響的23幢樓宇進行樓宇檢查,檢查結果確認全部23幢樓宇結構安全。

  現時土瓜灣站附近受影響的構築物、包括樓宇、公用設施及道路的沉降監測點的累積沉降幅度均沒有超越現有或已更新的預設指標。根據港鐵公司的監測數據顯示,土瓜灣站工地周邊的沉降情況已經穩定下來。港鐵公司會繼續對這些監測點進行監測。

  運輸及房屋局在本年八月十五日成立由三名資深退休政府官員組成的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以全面檢討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系統,並建議在推展沙中線項目時應採取的額外管理和監察措施,因應社會人士的關注,專家顧問團亦會同時檢視沙中線的沉降事宜。

  沙中線鐵路計劃是根據《鐵路條例》,即香港法例第519章,授權進行。任何因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鐵路工程而引致建築物遭受實質上或結構上的損壞,可根據《鐵路條例》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提出書面申索,有關書面申索會交由地政總署根據該條例訂定的程序處理。

  另一方面,港鐵公司當接獲居民反映建築物有裂痕,港鐵公司工程團隊會聯同承建商進行實地視察,包括目測檢查建築物、拍照紀錄、覆查相關的監測點紀錄,以及翻查港鐵公司於施工前於該單位進行的樓宇勘察紀錄,以確認裂痕是否在沙中線工程開展後才出現,然後將個案轉交獨立第三方的公證行調查及跟進。港鐵公司已修訂有關程序,公證行完成調查後會直接將報告交予申索人,而副本送交港鐵公司,港鐵公司不會先預審報告。我理解港鐵公司正着手籌備一個計劃,撇開法律責任、用務實的方法在財政上協助土瓜灣站附近的受影響業主維修住宅單位內的牆壁。港鐵公司會盡量簡化程序,並盡快推行計劃。

  至於沙中線沿線曾錄得沉降幅度超過預設指標的情況,港鐵公司已於本年八月三十日發放沙中線沿線最近期的沉降監測數據。早前沙中線會展站工地,鑑於部分沉降幅度超出預設停工指標,港鐵公司於今年八月十日暫停相關挖掘工程,並就工程對附近構築物造成的沉降進行詳細分析,其後提交恢復會展站挖掘工程的建議及理據。相關政府部門在確認公眾安全不受影響後,同意港鐵公司有關復工及修訂沉降指標的建議。

  路政署及屋宇署聯同港鐵公司檢視現行安排,並採納運輸及房屋局專家顧問團的意見,為沙中線工程制訂通報機制。政府於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公布沙中線鐵路工程對周邊構築物及公用設施影響的監察及通報機制,闡述在通報機制下,當沉降幅度達到預設停工指標時,港鐵公司須要暫停相關工程、有關部門隨後會視察受影響的樓宇和公用設施及發出新聞公報、港鐵公司更新預設停工指標以及復工的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成立的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於十月十九日向本局提交第一份中期報告,該中期報告於十月二十四日公布。專家顧問團表示計劃選取沙中線的一些個案進行審核,以評估監測及管制制度的成效。

  就港鐵公司推行的沙中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中的紥鐵工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本年七月十日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委任調查委員會。終審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夏正民獲委任為調查委員會主席。調查委員會會就事件進行調查,並檢討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和監督制度等,以及政府的監察和規管機制,建議適當措施,以促進公眾安全和保證工程的質量。除了調查委員會外,警方亦已展開獨立的調查工作,而屋宇署亦已就事件啟動《建築物條例》涵蓋範圍的調查,以確定當中是否有違法的情況。

  另一方面,發展局已根據《承建商管理手冊》,就港鐵公司沙中線紅磡站、土瓜灣站及會展站的施工問題,於十月八日向負責的承建商採取規管行動。就紅磡站的施工問題,總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已被暫停認可名冊內其註冊所有工程類別的投標資格,為期12個月,由二○一八年十月八日起生效。政府會保留採取進一步規管行動的權利。若將來得到更多與紅磡站施工問題有關的資料,發展局會重新檢視情況,在有需要時建議及採取進一步合適的規管行動。 

  為加強監督港鐵公司推展沙中線工程的工作,路政署已採取了強化措施,包括要求港鐵公司提供向承建商的施工所發出的「不及格報告」的數據,匯報在工程質量上有任何改善或惡化的趨勢,以便採取適當的措施、加強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巡查工地的次數、派員到工地進行獨立的突擊檢查,及要求港鐵公司加強公司內部及與政府之間的通報機制,和改善施工監管制度。而屋宇署亦會持續監察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的結構安全狀況,包括每星期進行現場視察。

  運輸及房屋局及專家顧問團現正要求港鐵公司制訂一套全面及整體的策略,以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等建築結構的狀況,該策略包括︰(一)檢視及核實所有建造記錄;(二)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處進行檢查;(三)進行非破壞性測試;以及(四)荷載測試等。就港鐵公司於十月十五日向政府提交核實紅磡站擴建工程東西線月台層板及連接牆的實際建造情況的首階段報告,政府已嚴謹檢視該報告,並向港鐵公司提出意見。專家顧問團於第一份中期報告中指出港鐵公司首階段報告的覆蓋範圍狹窄,未能符合全面評估的要求。政府要求港鐵公司於本月中提交一套全面的策略,涵蓋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整個建築結構的實際建造細節。

  就本年十月十九日的一篇有關紅磡站連續牆承建商擅自刪走77幅連續牆部分頂層鋼筋的報道,根據港鐵公司提供的資料,承建商禮頓於二○一三年七月為了方便紮鐵及澆注混凝土等工序,建議更改有關鋼筋設計,並其後執行。直至二○一五年一月,港鐵公司向屋宇署開始提供連續牆的竣工資料,屋宇署發現竣工記錄圖則有關接駁連續牆及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鋼筋結構細節與先前所接納的圖則不一致,遂拒絕接納有關竣工證明書,並於二○一五年五月知會路政署以作跟進,以及要求港鐵公司提交事故報告和補救方案。港鐵公司於二○一五年七月提交事故報告及於二○一六年一月向屋宇署提交有關的設計補救方案,確認改動的連續牆頂層鋼筋的設計符合結構安全的要求,該設計補救方案於二○一六年三月獲屋宇署接納。至於報道中提及有關港鐵及禮頓再次更改連續牆頂部的設計事宜,由於這正是調查委員會須要釐清的事實,這方面應留待調查委員會跟進。

  至於在十月十九日一篇有關紅磡站、紅磡體育館及都會海逸酒店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出現沉降超標的報道,港鐵公司當時對紅磡站擴建部分的有關構築物和設施已進行頻密而持續的沉降監察,並採取適當的行動及進行緩解措施,把影響維持在可控及安全的範圍內以確保結構安全,沉降數據已經穩定下來。

  主席,政府高度重視鐵路工程地盤鄰近建築物出現的沉降事件,以及紅磡站擴建工程的建築結構問題,正如上文所述,政府已積極採取相關措施,把沉降對工地附近構築物、包括樓宇、公用設施及道路構成的影響維持在可控及安全的範圍內,以保障公眾安全。就紅磡站擴建部分發現工程不合規格及更改圖則事件,政府已按《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具有法律權力的調查委員會。調查委員會正進行獨立及全面的調查,以及公開聆訊。鐵路安全是絕無妥協的空間。我們會考慮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和建議,以及專家顧問團的意見,進一步改善政府監督港鐵公司的工作,期望更有效地推展沙中線工程。

  政府認為立法會沒有必要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設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就沉降事件,政府開誠布公,除發放沙中線沿線的沉降監測數據之外,亦已設定監察及通報機制以增加透明度。專家顧問團亦準備選取在沙中線項目的一些個案進行審核,以評估監測及管制制度的成效。就紅磡站擴建部分發現工程不合規格及更改圖則事件,在調查委員會展開聆訊的情況下,再加上執法部門進行的調查,如再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委員會去調查事件,只會是架床疊屋,亦會無可避免地嚴重影響沙中線工程的進展,因此並無需要。

  主席,我謹此陳辭,呼籲議員反對議案。
 
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