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日本東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一日)上午在日本東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林太,我知道你今次此行參觀了很多地方,有些甚麼經驗是香港可以參考,特別是在創科設施和安老服務上,有些甚麼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行政長官:我想在科技應用上,香港有非常好的科研實力,尤其是在我們的大學裏,但長期以來比較是一種學術性研究,但我們去訪問一些日本科研機構,它們很重視與工業界的合作,或者現在我們開始在香港說研發、學術和商界的合作,所以我覺得在應用方面我們可以向日本學習。另外在安老方面,因為日本人口老化比香港大概早了十年八年,所以他們都經歷過人口變化或仍在經歷人口老齡化,加上兩個地方都是勞動人力不足──我們的失業率是2.8%,日本好像還要低一點。在既有人口老化,同時勞動人口不足時,一定要想想用一些甚麼創新方法和科技產品來照顧長者。所以這方面,為甚麼今次香港來了很多其實平時不是做商界和貿易的人士,林正財醫生都來了,因為他是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也來了,就是希望這兩三天在日本能夠多點去發掘大家可以合作以及我們可以向日本學習的機會。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