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嘉許逾百機構運送廚餘到OPARK1轉廢為能(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第一所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1今年七月一日起接收廚餘。現時,每日有超過四十家工商機構運送逾100噸廚餘到O‧PARK1循環再造。環保署今日(十一月一日)舉行嘉許證書頒授典禮,感謝參與的工商機構實行廚餘源頭分類,並把收集所得的廚餘送到O‧PARK1轉廢為能。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嘉許證書頒授典禮致辭時指出,O‧PARK1採用先進的厭氧分解科技,把廚餘轉化為生物氣以供發電,不但是香港首個把廚餘轉為電能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亦是亞洲最大規模的同類型設施之一,標誌着香港實踐轉廢為能的新里程碑。

  黃錦星指政府一方面會繼續積極推行惜食香港運動,鼓勵全民惜食,源頭減廢;另一方面,由於食物製作的過程少不免會產生各式各樣廚餘,政府會分階段發展「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網絡,利用先進技術,把廚餘循環再造成可再生能源及有用的物料,以及研究利用現有和未來的污水處理廠,以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技術提升整體廚餘處理能力。

  黃錦星喜見逾百位持份者出席今日的活動,並有不少工商機構代表亦表示有意把未能捐贈的廚餘送到O‧PARK1處理。他表示這證明各界均十分支持「惜食先行、轉廢為能」的理念。他呼籲尚未參與的工商機構支持這個有意義的計劃,同行減廢減碳。

  位於北大嶼山小蠔灣的O‧PARK1是一所能源自給自足的廚餘處理設施,其產生的熱能及電能除供廠房使用外,預計每年可經電網輸出一千四百萬度剩餘電力,等於約三千戶家庭用電量,預計每年可減少約25 000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除電能外,O‧PARK1每年並可產生約6 500噸堆肥的副產品,讓資源循環再用。

  自O‧PARK1運作以來,已處理超過8 000噸廚餘,並正逐步增加處理量。現時,O‧PARK1每日處理逾100噸廚餘,當廠房全面運作後,其處理量將會逐步增加到每日200噸。
      
  在今日的嘉許典禮,部分支持機構的代表亦向與會者分享如何實行廚餘源頭分類及安排其收集及運送到O‧PARK1的實際經驗,他們指出廚餘生產者、物業管理機構、清潔承辦商及廚餘收集商的緊密合作是成功落實源頭分類的關鍵。此外,為管理階層及前線員工提供適當的培訓亦十分重要。

  今日出席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何君堯、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郭振華、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系主任黃煥忠教授、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副主席譚兆成,以及廢物處理業協會應屆會長兼榮譽主席譚志華。



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