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日本開拓創科合作空間(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日本進行第三天訪問行程。她參觀東京的創科機構和大學,開拓香港與日本在創科方面的合作空間,亦參與以女性領袖為主題的午餐研討會、出席介紹香港建築的展覽開幕儀式,和欣賞前亞洲青年管弦樂團(亞青樂團)樂手呈獻的香港日本友好紀念特別音樂會。

  林鄭月娥早上在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陪同下,與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理事長濵口道成博士及其主要成員舉行早餐會,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亦有出席。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由文部科學省營運,致力推動高端研發項目和創新協作,亦制訂長遠研發策略、促進成果轉化和推動相關教育。林鄭月娥在早餐會上指出,特區政府銳意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正循八大方向推動創科發展;在她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亦提出增撥280億元支援大學科研、推動「再工業化」和支持創科企業。她鼓勵日本相關企業、研發機構和學者考慮夥拍香港院校和機構共同進行研究,善用香港政府推出的研發資助及研發開支扣稅等措施。

  林鄭月娥一行隨後訪問東京工業大學,與校長益一哉教授會面,了解該校的科研發展,以及參觀該校內的超級電腦Tsubame 3.0。Tsubame 3.0是日本最大型的超級電腦之一,擁有極佳的運算能力和能源效益。東京工業大學是日本四大知名學府之一,林鄭月娥欣悉該校與香港數間大學建立了聯繫,分別簽訂了合作協議、合作開展研究項目及舉辦交換生計劃,期望東京工業大學繼續與香港各院校協作,共同推進科研水平。

  林鄭月娥之後出席由經濟學人企業網絡舉辦,以女性領袖為主題的午餐研討會,與席上過百位高級行政人員探討女性領袖、女性賦權和協助女性發展事業等議題。她向與會者介紹香港女性在接受教育、就業和出任公職等的情況,以及特區政府一系列支援婦女和家庭友善的措施,以給予女性平等的發展機會和發揮才能的空間。

  下午,林鄭月娥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陪同下,主持香港建築師學會在東京舉辦的「超越高層──從建築物探索香港」建築展覽開幕儀式。她在致辭時表示,香港不僅摩天大樓林立,還有不少盛載豐富歷史文化的古蹟,例如灣仔的藍屋和中環的PMQ,前者更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卓越獎項。此外,當代標誌性建築如香港國際機場、啟德郵輪碼頭,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和M+博物館等,亦豐富了香港的天際線和城市景觀。

  傍晚,林鄭月娥出席由二十多名來自香港和日本的前亞青樂團樂手呈獻的香港日本友好紀念特別音樂會。亞青樂團以香港為基地,每年吸引亞洲各地的青年樂手來港集訓,之後巡迴世界各地演出和作文化交流。亞青樂團在促進港日文化藝術交流扮演重要角色,它一九九○年首次公演就是在日本熊本舉行,自此樂團每年的巡迴演出,幾乎都包括日本為其中一站。它於二○一○年獲頒日本「高松宮殿下記念世界文化賞」青年藝術家獎,肯定其培育年輕藝術人才的貢獻。此外,樂團亦於二○一五年獲頒「日經亞洲獎」(文化社會領域),以表揚樂團以音樂的共通語言促進亞洲各地年輕人友誼及了解。

  林鄭月娥會在晚上與亞青樂團樂手共進晚餐,明日(十一月一日)繼續日本訪問行程。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