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紓緩中美貿易摩擦影響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答覆:

問題:

  自本年七月以來,美國政府先後三次對總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入口貨品實施加徵關稅措施,而中國政府同時對總值1,100億美元的美國入口貨品實施加徵關稅措施以作回應。有評論指出,中美貿易摩擦或會曠日持久,對香港經濟的影響預期將在今年第三季開始陸續浮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中美貿易摩擦對本港經濟影響的最新評估結果;當局在國際層面採取了哪些紓緩措施及所得進展為何;

(二)當局自今年八月對「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 」推出優化措施至今,分別接獲及批准的申請宗數,以及平均每宗獲批申請的資助額及處理時間;會否提高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對出口推廣活動開支提供資助的比例上限,以及設立搬遷生產線開支資助;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財政司司長指出,中美貿易摩擦或會經信貸和流動性風險的渠道影響本港銀行業,當局有否檢視本港金融體系抵禦有關衝擊的能力及作好準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今年年初,美國挑起國際貿易矛盾,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政府一直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及其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資訊互通,並迅速回應業界訴求,推出多項支援措施。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美國因應對內地知識產權方面的「301調查」報告先後對總值2,500億美元的內地進口商品加徵百分之十或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回應美國的關稅措施,內地向總值1,1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百分之五、百分之十或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雙方的徵稅清單當中共有總值1,857億港元的貨物經香港轉口,佔香港二○一七年整體貨物出口總貨值約百分之四點八。除轉口貿易外,有關關稅措施亦影響由香港企業安排由內地直接出口貨物往美國的離岸貿易活動,以及其他相關支援中美貿易的經濟活動。

  除對貨物貿易的直接影響外,中美貿易摩擦對香港整體以至全球經濟的影響開始陸續浮現,外圍環境的不確定性已顯著增加,環球經濟及貿易和投資氣氛亦已經轉差。雖然現時的經濟數據仍然不錯,但前景並不樂觀,不少機構均下調對明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本港經濟亦難以獨善其身。我們估計,中美貿易摩擦對香港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的影響應該相對有限,但對二○一九年的經濟則會有顯著的影響。

  政府在過去數月,已公布和落實多項針對性措施,包括加強各項中小企資助計劃,協助業界進行市場推廣及發展內地和東盟市場;優化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推行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進一步減輕本地企業的融資負擔;通過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加強保障受美國關稅措施影響的香港出口商;以及通過香港貿易發展局協助業界開拓市場及轉移生產基地。

  在國際層面,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為香港發掘更多機遇。我們會繼續積極與貿易夥伴締結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我們已經分別與東盟和格魯吉亞簽訂自貿協定,並完成了與馬爾代夫的談判。我們正與澳洲進行雙邊談判,並會探討分別與英國和太平洋聯盟締結自貿協定,以及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我們亦會擴大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網絡,期望在明年初設立駐曼谷經貿辦,並盡快設立駐杜拜經貿辦,以及繼續與相關政府商討在莫斯科、孟買和首爾設立經貿辦。此外,我們會積極吸引外來投資落戶香港,並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等機遇,促進香港經濟更多元化。

(二)政府提前自今年八月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推出優化措施,包括推行東盟計劃,資助個別香港非上市企業開展項目,促進它們在東盟市場的競爭力和業務發展。我們亦優化「BUD專項基金」下的內地計劃,包括把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增加一倍,以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

  業界對優化措施反應正面,截至九月三十日,東盟計劃共收到七十五個申請,申請資助額介乎約17,000元至100萬元,而優化版的內地計劃在第三季共收到二百七十三個申請,較上季大幅增加百分之五十八,申請資助額則介乎約6,000元至100萬元。計劃管理委員會在九月底的會議中,已批出首個申請,批准的資助額為申請款額的百分之一百(約13萬元)。由於「BUD專項基金」的申請在季度申請期截止後六十個工作天內進行審批,其他申請將會於十二月底之前陸續完成審批。為加快東盟計劃的審批程序,計劃管理委員會將以書面傳閱的形式審批簡單的申請個案。

  政府亦提前於今年八月推出「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下的優化措施,包括把每家企業累計資助上限及每宗獲批申請的資助上限增加一倍。中小企業在每宗申請可獲總核准開支百分之五十的資助,以鼓勵中小企業於開發及擴展出口市場時選擇適當活動及考慮成本效益。優化措施推出後,基金於八月及九月接獲一千六百零九宗申請,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

  我們會繼續不時檢視支援中小企業的措施,確保為業界提供適切的支援。

(三)中美貿易摩擦升溫難免會對香港的金融市場帶來影響。然而,香港的金融體系歷經考驗,監管制度穩健成熟,能應對市場變化。香港銀行體系有高度抗禦衝擊的能力,截至二○一八年六月底,主要銀行的平均流動性覆蓋率為百分之一百五十七,平均資本充足率逾百分之十九,遠高於最低監管要求。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進行壓力測試,評估香港銀行體系抵禦中美貿易摩擦升溫的能力。測試結果顯示即使在極端惡劣的情況下,銀行都能夠繼續符合資本和流動性相關的監管要求。

  就證券及期貨市場而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一向嚴格監察市場,包括經紀行的財務狀況、營運及交收情況,以及他們應對不同市場情況的能力。證監會並且與香港交易所和金管局緊密合作,以處理萬一可能出現的系統性事宜,特別是確保香港交易所的交易及風險管理系統足以處理極端市況帶來的衝擊。

  政府和各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監察金融市場情況,以確保金融市場穩定。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