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九A號及七十號報告書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九A號及七十號報告書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日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第六十九A和七十號報告書。
   
  帳委會主席及副主席在五月二日和七月十一日向立法會提交第六十九A和七十號報告書時,闡述對審計署署長第六十九及七十號報告書內分別有關「社會福利署對整筆撥款的管理」及「融合教育」這兩個章節的結論及建議。
   
  我歡迎帳委會的報告書,亦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委員為審議有關報告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我們已詳細交代有關部門的具體回應。我在此扼要說明政府在這兩個重要政策範疇採取的主要措施和進展。
  
社會福利署對整筆撥款的管理

監察服務表現持續欠佳的非政府機構
 
  關於「對整筆撥款的管理」,在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下,社會福利署(社署)一向實施「服務表現監察制度」(監察制度),監管非政府機構(機構)的受資助服務。在監察制度下,社署與機構為受資助服務共同制訂《津貼及服務協議》(《協議》),以釐定服務標準及評估服務表現。機構須妥善管理其轄下的單位,使其提供的受資助服務符合《協議》的要求。所有受資助的機構除了須定期向社署提交季度統計報告及年度自我評估報告外,亦會在每個監察周期內(每三年為一周期)接受社署的服務表現探訪,包括評估探訪或突擊探訪,以評估及監察其服務表現。若在探訪期間發現機構有不符合規定的地方,社署會要求機構提交改善計劃,並會監察其落實改善措施的情況。
   
  為更有效地跟進表現持續欠佳的服務單位,社署已於二○一七年七月成立服務表現監察委員會,密切監察表現持續欠佳的服務,並商討合適的跟進措施,以適時採取跟進行動。
 
確保機構的整筆撥款虧損不會影響其提供優質服務
 
  機構持續出現營運虧損的情況有不同的原因,例如員工流失率低於預期的水平、或機構按市場情況以較高薪金招聘或挽留人才等,亦有機構策略性地運用整筆撥款儲備或機構整體儲備,以滿足受資助服務的需要及保持服務質素。
   
  社署會繼續從機構提交的周年財務報告及經審計的年度財務報表檢視機構的財政狀況,以評估和確保其持續穩健。如果機構在服務營運上持續有巨款虧損或動用大額的儲備,社署會向有關機構了解原因,並給予適切的意見和進行檢視,使機構能維持穩健的財政狀況及確保可以持續穩定地提供規定的受資助服務。
 
披露最高三層人員的薪酬
 
  政府認為受資助機構高層人員薪酬的監察安排有改善空間。行政署已於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七日,就控制和監察受資助機構高層管理人員薪酬安排發出經更新的指引,各政策局需按照該指引,要求未獲豁免的受資助機構提供及公開披露其薪酬檢討報告。社署正與機構商討修訂《整筆撥款手冊》內有關監察受資助機構高層人員薪酬的規定,並會於二○一八年內通知機構更新的指引及根據該指引的規定提交最高三層人員薪酬條件檢討報告的具體安排和細節。
 
成本分攤的處理
 
  社署一直透過津貼科的指定機構聯絡主任,以及財務科的指定聯絡人和支援熱線,為機構就分別記帳及成本分攤事宜解答問題、提供意見和支援。社署會按每個查詢機構的個別情況,與機構一同釐清成本分攤的原則和討論合適的分攤方案。社署會繼續就成本分攤事宜諮詢業界的意見,以提供進一步的指引。
 
員工流失的問題
 
  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當然包括招聘及離職率等,是屬於機構管治的範疇。社署十分關注業界的人力需求。員工離職率受多項因素影響,當中包括薪酬待遇、其他就業機會、個人發展等。社署正檢討如何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其中亦將會詳細審視業界薪酬架構、員工離職率及職位空缺的情況。
 
檢討整筆撥款津助制度
 
  政府已於二○一七年十一月成立「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並於二○一八年六月正式確立八項檢討範疇,其中包括檢視機構的整筆撥款儲備或公積金儲備的運用和財政規劃、人手編制及撥款基準,以及加強機構對公眾負責和提高透明度等。專責小組亦舉行業界諮詢會及聚焦小組以聆聽及收集持份者的意見,預計整個檢討可在二○二○年中完成。
  
融合教育
 
  關於「融合教育」,政府會從二○一九/二○學年開始投放額外經常資源,改善對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支援。具體而言,教育局會重整學習支援津貼、加強輔導教學計劃及融合教育計劃。經重整後,學習支援津貼的津貼額會有所上升,而取錄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校亦會獲提供額外常額教師職位。教育局亦會提升這些學校的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統籌主任)職級至晉升職級,領導上述我剛才說的額外教師,從而更有效地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此外,教育局會持續檢視及更新《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運作指南》,並分階段提供更具體的指引,幫助學校教職員與相關專業人員為學生制訂所需的支援層級和記錄學生的進度。
   
  為及早識別和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教育局、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和社署已建立跨局/跨部門協作機制。根據機制,公營小學及直接資助計劃小學會獲得即將升讀小一而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的評估資料及進展報告,以便學校能提供合適支援。教育局亦會繼續加強「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計劃」,以便及早為有需要的小一學生提供支援。
   
  「校本教育心理服務」亦已覆蓋全港所有公營中小學。教育局現正逐步在取錄大量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校實施「優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優化服務),把教育心理學家與學校的比例提升至一比四。在二○一八/一九學年,優化服務已擴展至約120所中小學,目標是在二○二三/二四學年,提升約六成的公營普通中、小學的教育心理學家與學校比例至一比四,而其餘四成則達至一比六。教育局正與本地專上學院協商可行的方案,增加教育心理學家的培訓學額,以應付長遠的人手需求。
   
  主席,我再次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各委員所作的努力和指導。教育局、社署及相關部門會嚴格按照我覆文所述的回應,盡快落實改善措施,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多謝主席。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