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施政效率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本年三月公布推出「關愛共享計劃」,向上年度無須繳交薪俸稅的市民派發4,000元現金,以及向所得退稅及差餉寬免得益少於4,000元的市民,發放該等得益與4,000元之間的差額。政府預計今年底前公布計劃的申請安排,最快明年二月接受申請,惟至今未聞進展。本人獲悉,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轄下負責執行該計劃的辦事處尚未設立,而相關電腦程式仍在編寫中。有不少市民抱怨,該計劃落實緩慢令人產生政府收稅快、派錢慢,官僚行政效率過低觀感。就施政效率,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推行進度(包括開設辦事處及編寫電腦程式)是否未符合預期;可否加快有關工作,以盡早落實計劃,提早接受申請及發放款項;
 
(二)政府會否基於此計劃落實需時過長,以致與市民期望有落差的情況,全面檢討其施政效率;及
 
(三)鑑於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耗資約70億元,興建公務員學院,有否計劃針對提升施政效率、加強政府各部門協作,以及避免部門間各自為政和互相推搪責任等範疇,向公務員提供專門培訓課程?
 
答覆:
 
主席:
 
  財政司司長在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宣布推出「關愛共享計劃」,與更多市民分享經濟成果,讓符合相關條件的市民每人最高可申領4,000元。這計劃由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職津處)負責執行,並最快於二零一九年二月開始接受申請。
 
  就謝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關愛共享計劃」自三月公布至今,職津處已積極展開各項策劃和籌備工作。首先,職津處已設立了二十四小時電話熱線,接受市民查詢,又開設網頁,上載了一套詳盡的常見問題,解答市民對計劃的疑問。其他的工作包括制訂計劃的運作模式,以及草擬運作守則和指引、申請程序和款額發放等安排。與此同時,職津處亦需落實相關的行政安排,包括設置辦事處,開發資訊科技系統,及安裝辦公室自動化設施,及增聘約700多名合約員工以處理估計最多約300萬人的申請,並為員工進行培訓等。
 
  在開設辦事處方面,職津處已物色一所位於市區,現時由另一政府部門租用但將會遷出的辦公室,作為新增辦事處,以處理計劃下的申請。至於各項資訊科技系統的開發及設置,以及招聘和培訓人手,目前的工作進度大致良好,職津處正按照預定的時間表推進各項工作。
 
  政府在三月公布計劃後,職津處一直以積極務實的態度迅速推行各方面的工作。由於預計的申請數以百萬計,職津處需增聘和培訓額外人手處理申請,加上為精簡申請程序,亦需增設具特定功能的電腦系統,方便職津處與稅務局及土地註冊處等政府部門核實資料。有鑑於此,職津處無可避免需要一定時間完成各項籌備及行政工作,務求令申請及領取款額的流程更順暢。根據現時的進度,我們估計可以符合計劃的預期,最快於二零一九年二月開始接受申請,職津處將於年底宣布有關申請的詳細安排。
 
  政府各部門一直上下一心積極推動各項政策,部門之間會繼續通力合作,以提升施政效率,早日落實各項惠民措施。
 
(三)關於公務員學院的問題,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全新的公務員學院預計會於二零二六年落成,以全面提升培訓設施,為公務員提供更多不同範疇的培訓,確保公務員能與時增值,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在新學院建成前,公務員事務局會繼續加強公務員的培訓,而現時公務員的培訓課程已涵蓋領導發展、公共政策、公眾參與等課程。參與的公務員可透過個案分析和互動學習等訓練,加深了解不同政策範疇會遇到的挑戰,以及如何加強政府各部門之間的合作,以提升工作效率,做好政府作為優秀的服務提供者、監督者、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
 
  多謝主席。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