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貿易聯動」啟動儀式及與歐洲貿易融資平台展開合作(附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宣布「貿易聯動」的正式啟動。這是一個建基於區塊鏈(blockchain)、由香港十二間主要銀行組成的聯盟共同開發的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前稱為「香港貿易融資平台」。通過數碼化貿易文件,自動化貿易融資流程和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功能,「貿易聯動」能提高貿易效率,增加貿易參與者之間的信任,降低貿易風險和促進貿易流程中獲得融資的機會。
 
  建立貿易融資系統的項目於二○一七年十月首次公布,該項目源於金管局推動的貿易融資概念驗證(PoC)。由於結果正面,香港七間主要銀行(註一)決定組成一個聯盟,把PoC構建成一個商業平台。其後再有五間銀行(註二)加入,總成員增至十二間銀行。「貿易聯動」是香港首個大型的跨銀行區塊鏈項目。
 
  為促進跨境貿易,金管局一直積極尋找機會把「貿易聯動」與其他地區的貿易平台聯繫起來。金管局今日見證了由「貿易聯動」與歐洲we.trade(註三)兩個平台的營運商(註四)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以展開一個新的概念驗證,把兩個平台對接。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能夠見證首個建基於區塊鏈並由香港主要業界構建的貿易融資平台的誕生,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時刻。這表明了金融業在智慧銀行新紀元中採用新技術的意願。我們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將『貿易聯動』與其他地區的平台聯繫起來,以促進跨境貿易融資。『貿易聯動』與we.trade的合作為亞洲和歐洲之間的跨境貿易走廊數碼化鋪路,同時亦為兩個大型區塊鏈平台之間的對接建立了規範。」
 
  we.trade營運總監Roberto Mancone對此表示贊同﹕「we.trade很高興和金管局促進的『貿易聯動』對接。我們的合作確認了共同的路線圖,是次合作將會是首次以『網絡中的網絡』形式把兩個區塊鏈的貿易融資平台對接。這項令人興奮的合作有可能解除歐洲和亞洲之間的貿易融資障礙,並通過協同工作能力,創建一個能結合所有貿易階段的生態系統。」

註一:七間主要銀行包括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東亞銀行有限公司、恒生銀行有限公司、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和澳新銀行集團有限公司。

註二:其後加入的五間銀行包括上海商業銀行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國巴黎銀行香港分行。

註三:we.trade由九家歐洲銀行成立,目標為用戶提供一個直接簡易的跨境貿易融資平台。到目前為此,we.trade為十四個歐洲國家提供服務。

註四:「貿易聯動」之營運商為香港貿易融資平台有限公司;we.trade之營運商為we.trade Innovation Designated Activity Company。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今日(十月三十一日)主持「貿易聯動」啟動儀式。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中)今日(十月三十一日)與十二間銀行的高層代表主持「貿易聯動」啟動儀式。
香港貿易融資平台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鄧月容(左二)與we.trade營運總監Roberto Mancone(右二)今日(十月三十一日)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以展開一個新的貿易融資概念驗證,把「貿易聯動」和歐洲貿易融資平台we.trade對接。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左一)及we.trade董事會成員Thierry Roehm(右一)見證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