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法定和諮詢組織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她「要求各政策局奉行廣納賢能,用人唯才的原則,只要是誠心及有能力為市民服務的人士,都有機會被吸納成為政府的法定和諮詢組織的成員,為政府出謀獻策」。關於本港的法定和諮詢組織,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政府有否就各法定和諮詢組織成員的政治聯繫進行統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評論指出,隨着本港社會越來越多元化,政府在制訂政策過程中需要聽取各持份者的意見,過去三年,政府有否檢討法定和諮詢組織在政策制訂中扮演的角色;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自去年起,先後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及「青年委員自薦計劃」,但納入該等計劃的諮詢委員會只有15個,即佔本港約490個法定和諮詢組織的3%,政府會否檢討該等計劃的成效並作出改善,例如放寬年齡限制,以及逐步開放所有法定和諮詢組織供青年自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吳永嘉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民政事務局管存大部分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個人資料。當中有成員聲明其政治聯繫,但有關資料是由個別成員自願提供的,因此我們並無全面備存所有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政治聯繫的統計數字。
 
(二)諮詢及法定組織是公共行政重要的一環,在協助政府諮詢持份者、制訂政策方針和執行法定職能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現時,全港有大約490個諮詢及法定組織。整個諮詢及法定組織制度十分多樣化,當中包括不同的諮詢委員會、公共機構、上訴委員會、規管組織。透過這些組織,社會各界人士和有關團體可在政府制訂政策和籌辦公共服務的不同階段給予意見。
 
  政府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成員的原則是用人唯才。各決策局及部門委任其轄下的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時,會考慮有關人士的才幹、專長、經驗、誠信和參與服務社會的熱誠,並充分兼顧有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職能和工作性質,以及出任有關法定組織成員的法定要求。
   
  為了集思廣益,在委任這些組織的成員時,除顧及有關組織的需要外,政府亦會考慮不同背景和經驗的人士,例如專業人士、學者、工商界人士、地區及有關界別的代表。除了政府直接委任的成員外,亦有部分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是經由有關機構或專業團體提名、推薦、委任或經選舉產生。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各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委任安排,以確保有關安排能切合現今社會的需要。為了讓諮詢及法定組織能充分配合越趨多元的社會,在恪守用人唯才的大原則下,民政事務局就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委任為各決策局及部門訂立指引,以確保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人士均有機會通過成為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服務社會。根據有關指引,各決策局及部門在考慮委任時,一般不應建議非官方成員同時出任多於六個諮詢及法定組織,或擔任有關組織的同一職位超過六年,以確保工作分配得宜及人事更替適當。此外,為推動更多女性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工作,政府已訂立了35%的性別基準目標;而為了提高青年議政論政的機會,政府亦訂立目標在本屆政府內把十八至三十五歲的青年委員的整體比例提高至15%。
 
(三)政府從多方面創造有利條件吸納青年人加入不同的諮詢及法定組織,讓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包括將去年推出的「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常規化,定期招募十八至三十五歲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人加入更多的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根據常規化後的「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政府每年會進行兩次招募,所涵蓋涉及不同政策範疇的諮詢委員會數目會逐步增加,將會超過十五個。試行計劃及常規化後的第一期自薦計劃分別收到約1 100及約1 500份申請。除了在計劃下公開招募的名額外,政府亦邀請所有出席面試的申請人授權民政事務局把他們的資料存入中央名冊資料庫內,讓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在考慮轄下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人選時,可提取資料參考。中央名冊資料庫內的青年人數目於試行計劃推出前(即去年十月)只有約940個,現時相關數目已大幅增加至約2 770個,而青年委員比例已從去年年底的7.8%上升至目前的9%,進展理想。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