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即將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提交條例草案
*********************
  環境局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公布,政府將於十一月十四日向立法會提交《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建議按「污染者自付」的原則和現時廢物收集的方式,實行兩種收費模式,分別為「按袋」收費及「按重」收費,落實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收費)。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收費是政府整個減廢策略中至為重要的一環,透過提供經濟誘因,移風易俗,鼓勵各界珍惜資源,積極落實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從而減少整體廢物棄置量。過去一段時間,香港人均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持續上升。二○一六年,香港的人均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每日達1.41公斤,這較其他大城市為高。在全球氣候變化的情況下,推動各項惜物減廢和支援回收的工作以減少碳排放及促進低碳轉型,實在刻不容緩。首爾與台北市在引入廢物按量收費的初期,廢物棄置量均下跌約三成,可見收費制度能有效減少廢物。」

  黃錦星表示,環境局在過去一段時間已就這項政策及相關的具體落實安排諮詢市民和業界,當中包括公眾諮詢和由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在二○一三年進行廣泛的社會參與過程,與民共議,凝聚共識。政府其後聽取持份者意見,於去年十月進一步優化建議收費安排,擴大預繳式指定垃圾袋的使用範圍至覆蓋約80%的都市固體廢物,其餘約20%則按廢物重量徵收「入閘費」。業界及市民現時大致接納這優化收費模式和機制。

  政府亦非常重視加強推動減廢回收,以配合收費的落實。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已宣布政府會提供額外恆常資源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政府會在二○一九/二○財政年度先增撥約三至四億元,並在收費實施的財政年度起進一步增加撥款至不少於八至十億元。這項每年撥款的數額與收費預算所得總收入相若,以達至「專款專用」的效果,即將所得的收費用於加強減廢回收及相關的措施及工作。

  黃錦星說:「推行和落實收費,極具挑戰。政府已制定務實的策略以落實收費。我們會利用額外資源加強支援減廢和回收工作,當中包括在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下設立外展隊,為市民提供在地協助,以實踐減廢回收和落實收費;推出先導計劃為非工商業廢塑膠及工商業廚餘提供免費收集服務,並視乎先導計劃的經驗及香港發展廚餘處理回收中心的進程,將免費收集服務擴展至全港非工商業廢塑膠及各界別廚餘;以及推行應用逆向自動售貨機先導計劃以評估其推動回收廢塑膠飲料容器的成效。」

  他表示,收費的落實關鍵在於公眾教育和宣傳。政府會由現在起,進一步加強全民公眾教育和宣傳,鼓勵各界減廢回收和提高公眾對收費安排的認知,以便落實這項重要的減廢措施。環保署會在今日推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專題網站(www.mswcharging.gov.hk),以幫助社會各界了解收費詳情。環保署亦會在稍後推出短片及宣傳小冊子,解說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建議實施安排及為個別界別提供特定詳細資訊。

  政府將會在條例草案通過後設置約十二至十八個月的準備期,讓政府、不同持份者和市民大眾有合適時間為落實收費作好準備。

  黃錦星說:「實施收費的具體日期同時受其他多項不同因素影響,估計收費最早可在二○二○年年底落實。政府會繼續積極爭取社會各界支持,以期盡快通過條例草案,早日落實收費推動各界改變行為習慣,減廢又減碳。」

  條例草案將於星期五(十一月二日)刊憲,並於十一月十四日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