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地註冊處發表營運基金報告
*************
  土地註冊處今日(十月三十一日)發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報告。

  土地註冊處處長張美珠說:「截至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財政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錄得盈利一億三千一百八十萬元,全年固定資產回報率為百分之三十八點一,主要原因是業務有所增加。」

  根據營運基金報告,與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比較,文件註冊及查閱土地登記冊的總宗數分別增加了百分之十二點八及百分之六點一。

  張美珠表示,土地註冊處超越了其服務承諾中訂下的所有指標,並提升了「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網上服務的多項功能。此外,土地註冊處由二○一七年二月起為《銀行業條例》下的認可機構(即持牌銀行、有限制牌照銀行及接受存款公司)推出了「電子提示服務」,以便認可機構更有效管理按揭貸款的信貸風險。認可機構在相關業主的同意下,為其承按的物業訂購電子提示服務後,每當有再按押記或按揭文件交付土地註冊處辦理註冊時,便會收到該處發出的電子提示信息。為使認可機構在提交服務申請過程中得到更大保障和方便,並同時提升有關機構和土地註冊處的運作效率,該處計劃於二○一九年為此項服務開設電子渠道。

  土地註冊處亦不斷努力與主要持份者緊密聯繫,以期盡早在香港實行業權註冊制度。過去一年,該處繼續與主要持份者就先行在新土地實施業權註冊制度(「新土地先行」方案)和建議的「兩階段轉換機制」下尚未解決的轉換問題進行討論和交換意見,並與他們分享該處就數個海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在業權註冊法例的最新發展及其採用的優良措施的中期研究結果。展望未來,該處除了繼續與主要持份者商議在轉換機制下尚未解決的問題及就「新土地先行」方案建立共識外,亦會完成對海外司法管轄區的研究,以優化對《土地業權條例》的修訂建議。

  張美珠總結,雖然土地註冊處的業績容易被物業市場波動所影響,但該處會繼續留意其財政狀況、採取控制開支的措施,以及探索新的商機,以切合客戶的需要。

  土地註冊處已於今日向立法會提交營運基金年報,年報亦可在土地註冊處網頁(www.landreg.gov.hk)閱覽或下載。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