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甬港教育合作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三十日)在寧波出席甬港教育合作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許亞南副市長(寧波市副市長)、徐永吉副主任(教育部港澳台辦常務副主任)、李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黃志明局長(寧波市教育局局長)、各位寧波和香港教育界的朋友、各位來賓:

  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親身來到寧波出席第十三屆甬港教育合作論壇。這是我第三次參與這個活動,更是第一次來寧波,感覺很親切。寧波市教育局主辦的甬港教育合作論壇,透過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動,建立了兩地良好的合作關係,並簽訂了多份合作協議。在此,我對寧波市教育局的積極推動和協調,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也想藉此機會感謝兩地教育界的朋友,謝謝你們一直以來對甬港教育合作論壇的積極參與及支持。

  「推動高水準合作 實現高品質發展」是今年論壇的主題。我們需要培育更多研究人才,創新知識,發展創科經濟,讓社會持續發展。我知道寧波非常著重創新科技的發展,在這一方面,甬港兩地的教育發展方向是一致的。香港特區政府將推出一系列措施,促進研究文化及造就人才,鼓勵不同界別合作,協助各產業蓬勃發展和科技創新,推進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首先我們會大幅增加專上院校的研究撥款,並鼓勵跨院校/跨學科協作。第二,我們會設立「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推動私營機構向專上院校提供研發開支和捐款。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二二年,將本地研發總開支增加一倍。第三,我們會增設三項傑出學者計劃,培育、挽留及擴大研究人才庫,令學者可以專注於研究工作,推動研發及支持研究生態的持續發展。有關措施增強我們的科研實力,也為日後與內地合作將研究成果轉化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另一方面,職專教育對培養創新人才同樣重要。職專教育可以培養青年人專業知識、實用技能和應有的態度,我們會透過職專院校,包括香港職業訓練局,開辦更多有關科技和創意的課程,讓學生可以按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升學出路及加入不同行業。我們會繼續深化兩地高校及職校的交流合作,發揮協同效應,推動甬港兩地社會及經濟的持續發展。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亦致力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加強學生綜合和應用數理科技的知識和技能,提升學生的興趣;鼓勵更多學生在專上教育階段修讀STEM相關科目。我們希望透過與內地不同省市,包括浙江省和寧波市等的交流合作,推動STEM教育及創新科研的發展。

  我很高興在今天的論壇中,甬港兩地的專家學者分別以「創新型人才培養」及「特色課程建設」為主題作專題分享,我相信這是個難得的機會,促進兩地同工的專業交流。此外,我們將會見證四對新的姊妹學校簽署合作協定,繼續加強甬港兩地姊妹學校的交流合作。我亦代表香港的學校歡迎由寧波市教育局贊助及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聯合發起的「同行未來--香港學生文化研修活動試行計劃」,相信計劃會為香港學生在國情教育方面,提供良好的學習機會及新的學習基地。

  最後,我希望各位教育界賢達,利用甬港兩地現有的良好合作基礎及平台,攜手協力推動多元化的教育合作,令兩地教育發展繼續向前邁進。

  我祝願今年的甬港教育合作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



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