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行第三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的第三次會議。在會議上,委員備悉《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支持青年發展的新措施,並聽取了政府提升青年生涯規劃工作的策略。
   
   委員備悉《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多項支持青年發展的新措施,並認同政府推動青年發展的整體理念和方向,以多管齊下的方式了解青年人的想法,致力為他們創造更多的發揮空間,幫助他們向上流動。
   
  青年創新創業方面,委員認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助香港青年人發掘更多機遇,建議政府在檢討青年發展基金時應充分考慮創業青年的需要,以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青年發展基金和計劃專責小組將會就青年發展基金展開檢討工作,包括諮詢創業青年和相關持份者,以了解他們對基金具體操作的意見。
   
  委員會同意透過深化學校層面的生涯規劃工作、促進非政府機構與學校合作,以及鼓勵商界參與,以推動跨局、跨界別協作,提升青年生涯規劃工作。其中,委員會通過由2019-20年起,增撥資源優化「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加強非政府機構與學校之間的協同效應。青年發展基金和計劃專責小組將會跟進相關工作,過程中會考慮加強對學校宣傳,以及檢討資助額和受資助項目的年期等因素。
   
  委員會備悉「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及「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三項資助計劃新一年度的優化措施,包括:在新一年度的「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及「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下,容許具有良好往績並滿足特定條件的非政府機構一次過申請三年期的資助、增加實習項目的資助日數上限、新增資助交流項目隨團工作人員、取消「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的資金配對的硬性規定及理順不同計劃的參加者年齡。

  「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2019-20」現已開始接受申請,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一八年十一月十九日,詳情可瀏覽www.ydc.gov.hk
   
  「YDC青年大使計劃2019」的招募工作現已展開,現正邀請相關非政府機構及專上院校等提名合資格的青年參加計劃。計劃的截止提名日期為二○一八年十一月十六日。委員會期望計劃能為香港發掘並有系統地培育更多有承擔及有服務社會熱誠的青年人才。
   
  委員會即將展開青年參與活動,加強與青年交流。首場學校交流會將會在十一月初舉行。委員將與學生進行交流,了解他們對委員會的工作以及他們所關注的其他青年發展議題的意見。



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