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賽馬會墨西哥城2018無家者世界盃香港代表隊授旗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解放軍到郊野公園清理樹木,漁護署強調沒有就該活動批出有關的豁免,其實為什麼該法例不適用於解放軍的活動?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條例本身目的是保育,即確保郊野公園受到充分的保護。但在超級颱風「山竹」之後,郊野公園受到很大的破壞,現在要保育是要將倒下的樹先清理好。所以,這件事對保育不構成所謂的風險,反而剛好相反,如果不移走這些樹,將來更做不到保育,而且很多郊遊人士的安全都成問題。所以在此環境下,大家不要太執着證件的問題,因為他們已知會漁農處,亦有很多團體都是一樣處理,不單是解放軍,即假若一些其他團體、香港一些企業,一樣會彈性處理,因為大家都明白。《郊野公園條例》本身是用來保育,確保郊野公園受到充分保護,現在郊野公園受到很大的損毀,是否首先應該恢復原狀?其實不論甚麼義工團體,都是幫我們恢復原狀,所以在這角度來說,我們不單不應該太過執着官僚,反而應該鼓勵多些人群策群力,讓郊野公園早點恢復原狀,讓遊人早點可以去到,保育可以早點做到。現在是做不到保育的,因為現在四處都是樹,如何保育呢?所以在這環境之下,大家都要明白不要執着於有沒有政府的牌照或者批准,甚至批准方面,他們已經通知了,已經做了應該做的手續。多謝大家。

記者:如果這樣的話,會否怕其實現在的法例不清晰?

政務司司長:法例不是不清晰,法例很清楚說明出發點是保育,大家都知道是保育,如果你平常沒事去郊野公園,怎樣知道你的目的?你是否去割樹、拿樹葉?那些一定要受到保護和取得批准,說明你去做甚麼。但在這個環境,郊野公園的運作已經停頓,很多郊野公園受到很大影響。既然有熱心人士,社團、義工團體也好,我們是否要方便他們,而不要製造一些官僚的要求?所以大家不要走進「牛角尖」,即不要鑽進胡同裏,有沒有牌照這個真的不是一個問題,亦不只是中聯辦或者那方面的機構,其他同樣都是完全靈活處理的,我已了解過這個問題。多謝你們,還有沒有問題?

記者:還想問問填海的問題。剛才你亦說過填海是一個很現實,應該要做的問題,但立法會很多泛民議員都很堅持反對,屆時政府會怎樣和他們商討?

政務司長:首先,「明日大嶼」是一個願景,願景的意思就是一個長遠的計劃、規劃,並不是即時能夠實現的。但我們一定要提供大量土地,在未來,香港必須要有大量土地以滿足我們的房屋、經濟發展等,而這個填海亦是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案。所以這是一個具體的構思,但這個構思一定要經過既定的程序,一定要走程序的,即是要諮詢,聽取民間意見,還要做一個前期工程的顧問規劃和研究,有一連串工夫要做。所以第一步先進行研究,現時研究都還未展開,仍然維持在構思的階段。大家要明白,填海是一個可以在一定時間後能夠提供大量土地的實質方案,至於面積是多少,其實是一個研究,到時我們再深入探討,但填海的確是一個可行的方案。大家不要過於執着,好嗎?為長遠利益,香港一定要展望長遠,不能只顧短暫。大嶼山發展的理念亦很清晰,就是南部保育、北部發展,所以在平衡發展和保育之間,亦會確保對自然生態的影響盡量減至最小。就香港長遠的發展,對整體公眾利益來說,填海是一個值得大家深入研究、認真跟進的方案。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