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訪問浙江行程、小一人口、教師學位化及沙田一小學(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啟程前往浙江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或許我先說兩句。今日我會前往浙江,主要出席他們與香港舉辦的甬港教育合作論壇。除了我之外,香港亦有一些中小學及專上院校的代表出席。今次的甬港教育合作論壇已舉辦第十三屆,過去對兩地的交流起了很多積極作用。今次除研討會外,亦會有四對姊妹學校簽署合作協議,我亦會藉機會到浙江省會見當地教育部門的官員,亦會與他們商量未來有甚麼合作機會,也會趁機會到一些中學或其他地方探訪,其中包括效實中學,是諾貝爾獎得獎者屠呦呦曾就讀的學校。我亦會到訪阿里巴巴西溪園區參觀,並有機會與在當地工作的香港同學見面,希望有機會與他們交談。

記者:2019/20學年適齡入讀小一的學生會減少,想知道數目會下跌多少及會減多少班?有何措施應對?

教育局局長:二○一九年小一入學的人數,比二○一八年有所減少,但如果我們看整個生態,看小一至小六的總人口,我們看未來幾年都相對穩定,可能到二○二二年才開始有下降的趨勢。雖然整體小一至小六學生人數都相對穩定,但我們知道個別地區,可能小一人口確實會下跌,是會遇到挑戰,所以上星期我們答覆立法會問題亦已提及會採取的措施,包括開班線會由二十五人減至二十三人,我們亦表示若有學校因學生人數減少而需要減班,而令老師多了,我們亦會考慮作一定時間的保留。

記者:關於教協要求落實教師職位學位化方面,他們也要求同步增加小學中層管理人手,想問教育局是否有足夠資源配合?

教育局局長:其實《施政報告》中也有提及我們將會在2019/20學年開始將所有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如個別學校因校本情況而未能在2019/20學年全面落實,也有多一年的過渡時間,這是我們聽到業界的聲音後而作出的一個建議。其實業界同時也有聲音表示小學裏中層人手(職級)不足夠,過往會以學位教師當升級位置,加重了教師在行政工作方面的負擔。當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後,這問題該如何解決,也是一直以來我們與小學界別討論過程中,他們提醒我們要留意的地方,我們是完全知悉的。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除了建議應該即時實行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外,亦考慮如何增加小學中層主任位置,他們正積極討論。我們會等待他們討論有初步結果後把意見提交給政府時作全面考慮。為了令大家安心,以及作為政府的承諾,大家看到特首已在《施政報告》承諾會預留了五億元撥款,理順小學校長、副校長職位和改善中層主任職位的事宜。

記者:想問沙田圍呂明才小學一事件現時情況如何?該校是否已向教育局提交報告?

教育局局長:大家也關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的事件,傳媒也有不少報道。教育局正就一些程序上的事宜作出調查,該校校董會和辦學團體也為該校澳洲交流團事件成立獨立小組調查,他們初步表示需要約兩至三個月時間調查,所以調查仍然進行中。我們會在收到報告後再跟進,而我們的調查仍會繼續進行。



2018年10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