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細看社區歷史 構建『你』想灣仔」地區發展創作比賽2018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細看社區歷史 構建『你』想灣仔」地區發展創作比賽2018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郭岳忠會長(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黃健兒副會長(香港測量師學會副會長暨比賽籌委會主席)、謝偉銓議員、各位嘉賓、各位參賽的同學:

  首先,我恭賀香港測量師學會成功舉辦這次地區創作比賽。這項比賽旨在鼓勵年輕一代了解香港的城市發展,同時為香港構建理想的社區,發揮創意。今年的創作比賽選擇了灣仔區,並以「細看社區歷史 構建『你』想灣仔」為主題,透過工作坊和導賞團,協助學生認識灣仔區的豐富歷史和文化傳統,並鼓勵學生以3D模型和多媒體影片作爲媒介,多角度展現心目中理想的灣仔社區,共同勾畫社區藍圖。

  社區的固有建築、居民的生活習慣和區內的獨特傳統,都是社區重要組成部分。故此,社區規劃需要有長遠的目光,更須要考慮到區內居民的需要以及持份者的意見,平衡保育和發展的需要。規劃過程中亦要考慮工程的可能性、成本效益及可持續發展,兼顧的範疇很廣,實在很不容易。

  灣仔區是一個擁有豐富歷史和文化的社區,同時也是一個充滿活力、包容嶄新發展項目的地區。我很高興看到參賽同學都展現無限創意,不論是以3D模型或多媒體影片,都清楚看到年輕人勇於創新、充滿活力、積極實現夢想,對香港未來充滿盼望。我十分期待稍後由奪得「市區重建局社區及可持續發展大獎」的同學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在城市規劃的工作可以借鑑。

  本屆特區政府積極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並以多管齊下方式,以短中長期措施提供更多住屋供應,包括協助房屋協會重建老舊屋邨、重建部分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活化工廈作過渡性房屋、繼續推進新界棕地發展,以及較為長遠的「明日大嶼」願景。這些房屋和土地供應措施需要社會各界包括香港測量師學會的意見和支持,我呼籲大家一如以往,為這些有利於香港的長遠規劃的工作,出謀獻策,構建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香港。

  最後,我再次向香港測量師學會在培育本地規劃測量專業人才,鼓勵年輕一代走進社區,參與改善居民生活的規劃工作,致以衷心的感謝。我亦祝賀獲獎的各位同學,希望你們繼續積極參與建設香港,為未來向前邁進。

  多謝!
 
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在「細看社區歷史 構建『你』想灣仔」地區發展創作比賽2018頒獎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細看社區歷史 構建『你』想灣仔」地區發展創作比賽2018頒獎典禮。圖示張建宗(右)和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郭岳忠(左)主持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細看社區歷史 構建『你』想灣仔」地區發展創作比賽2018頒獎典禮。圖示張建宗(第三排左六)、其他嘉賓和參與者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細看社區歷史 構建『你』想灣仔」地區發展創作比賽2018頒獎典禮。圖示張建宗(右)參觀展覽。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細看社區歷史 構建『你』想灣仔」地區發展創作比賽2018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