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賽馬會智齡匯開幕禮暨座談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容許我說兩句關於今日這個重要的場合。今日這個很重要的研討會是推廣長者復康方面和照顧長者方面的科技應用,以及賽馬會和理工大學合作的一個樂齡中心、一個匯聚科技的中心的開幕禮,這一點很重要。

  政府高度關心我們長者的福祉,政府每日一百元的開支有二十元投放在長者身上,包括醫療、福利和照顧服務,去年這方面的開支是八百六十億元,是一個相當多的投放,我們會繼續努力。在照顧長者方面應用科技是愈來愈重要,所以我們將會在十二月推出一個十億元的政府撥款基金,用於樂齡及康復服務的一個科技應用基金。我們會主動與香港所有提供長者服務的機構協作,鼓勵他們申請。他們可以利用基金購買器材、工具,甚至可以是租用、借用。我們希望能夠有一千二百六十個不同的服務單位可以享用這個服務,到時可以造福我們的老人家,讓他們在院舍也好,在居家安老也好,能夠得到充分的服務。

  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中亦宣布了一系列的措施進一步改善我們的安老服務,例如長者照顧服務券我們會加大數目,未來五年亦會多購買五千個優質私營院舍宿位、甲一級的宿位,亦會繼續增加興建安老宿舍等。這些一連串措施希望可以進一步改善我們的安老服務和滿足需求。

記者:司長,想問國泰客戶資料外洩,會否覺得其實發生到現在大半年才對外公布,其實做法是否不理想?以及之前公署有提議政府不如修例,但當時政府否決了,會否覺得政府之前這個做法助長了他們不對外公布這個情況?

政務司司長:政府有關局方昨日已經很清晰地發表了一個聲明。我再重申幾點,政府是高度關注這件事,亦會敦促國泰航空公司須要全面配合政府的調查,盡快處理好這件事,這是第一點。第二,就是我們很關心私隱洩漏,私隱專員公署亦會主動跟進這件事,我相信警方亦會進一步跟進。但至於大家問到我們會不會去討論收緊這方面的規管,私隱專員公署的同事亦出來說得很清楚——我們會參考外國的經驗,看看有沒有空間或者是如何研究進一步規管這件事,我們並不排除。

記者:其實你自己今次是否外洩事件的受害者之一?我想問一問大橋,大橋這幾天的通車流量都不合乎預期,會否政府之前的估算有誤?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們的司局長會不會受到影響,因為鑑於私隱問題,我們不能隨便在此作出評論。但我們是關心這件事,大家請給予一點空間、時間,私隱專員公署一定會很着緊去跟進這件事;國泰亦一再表示一定會全面配合調查,並作出補救的工作。

  港珠澳大橋的流量方面,其實這個可以說是我們的預期,為甚麼呢?因為一個這樣新的措施開通時,很多出行者、出訪者的出行習慣需要時間適應,這是第一點。第二,我們在發出配額方面亦是很克制,我們主動把配額控制在一個我們認為是穩妥的數字,因為我們要知道流量和道路網的情況是如何,我們要確保道路網是可以應付。但我們亦會逐步把配額增加,其實香港現時有四萬多輛有兩地牌照的車輛,我們現時限定了最先有五千輛可以使用,將來配合道路網會陸續放寬,因為還有一部分道路網我們還未完工,但我相信明年年中隨着整個道路網的完善,我們會顧及到。為甚麼我們最初這麼謹慎?就是不希望影響東涌的交通,亦不想影響機場的交通,這一點很重要,所以在這個環境下,我們是克制的,主動把配額控制在一個穩妥的水平。但隨着我們陸續開放和使用者習慣後,我相信流量將會增加。

記者:會不會須要做些甚麼?因為現在暫時連預期兩成都未達到,政府會不會做一些事情鼓勵市民用大橋?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過因為是配額限制,是政府主動限制配額在五千個。但香港現時有四萬多輛車有兩地牌照,如果我們陸續慢慢放寬的話,即是說會有四萬多輛車可以使這條橋。我們現時只有五千個配額,大家可以想像是一個很克制的做法,確保穩妥的一個開始,我們可以小步起,但將會逐步增加,我相信流量方面假以時日一定會有所增加。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