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賽馬會智齡匯開幕禮暨座談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賽馬會智齡匯開幕禮暨座談會致辭全文:

唐偉章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王䓪鳴博士(香港賽馬會董事局成員)、查逸超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鄭永平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各位嘉賓、各位講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與大家一同見證座落於香港理工大學的賽馬會智齡匯的開幕禮和座談會。首先,我歡迎來自海外地區的講者,並衷心感謝本地社福界、資訊科技界、醫護界和城市規劃專業的代表就如何運用樂齡科技應對人口老化的挑戰,提升長者生活質素,分享寶貴經驗和建議。

  正如世界許多地區一樣,香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香港人的預期壽命持續增長,而長者人口亦急速上升。香港是全球最長壽的地方,男士壽命可達81.7歲,女士則是87歲。但二十年後,我們估計男士壽命可達87歲,女士就是92.5歲。上一年,香港有三千八百名(一百歲或以上的)人瑞。估計二十年後,這個數目會倍增至四萬一千六百人,增幅達十多倍。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推算,香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將會在50年間增加2.2倍,由二○一六年的116萬上升至二○六六年的259萬,屆時每三個人便有一個是超過六十五歲的長者。在人口高齡化加上工作年齡人口持續下降的情況下,我們必須與時並進,以新思維、新角度去處理問題。

  香港理工大學一直在這方面努力不懈,透過進行多個範疇的研究,發掘和嘗試不同的方法,以改善長者的生活。理工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在社會福利署支持下,參與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並獲得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助四千七百九十五萬元,推行為期五年的賽馬會智齡匯社區計劃。

  賽馬會智齡匯是一個嶄新的跨界別、跨專業協作成果,凝聚不同界別的專家,推廣和研發樂齡科技,包括在教育服務和體驗活動,智齡匯的科技體驗中心,提供讓公眾更加認識為長者而設的創新科技產品。此外,智齡匯又與六個非牟利機構合作,在這些機構的服務單位設立智齡科技示範院舍,提升院舍照顧效能和質素之外,亦有助減輕人手不足的壓力,並掌握長者和照顧者的實際使用情況,以優化產品,進一步研發更適切的科技產品,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樂齡、智齡的安老服務。我們將於二○一八年十二月推出十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服務及康復服務單位試用及購置或租借科技產品、設備和工具,以及智能應用程式和系統,例如可以準確記錄長者及殘疾人士的活動情況、健康狀況和醫療記錄等資料的系統,以提高照顧長者效能及質素。預計超過1 260間服務單位將會受惠。

  在本月初公布的《施政報告》亦提出多項措施,改善長者生活。我們會在二○一九/二○年度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額外增加1 000張至共7 000張,並增加2 000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讓更多長者受惠。

​  另一方面,政府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資助安老宿位。除了繼續興建新的合約院舍、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和「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等措施外,政府會在未來五年透過「改善買位計劃」增購5 000個甲一級宿位,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提升整體私營安老院的服務質素。

​  要持續改善長者的生活,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參與。特區政府繼去年六月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合主辦首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今年會再下一城,於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推廣本地及海外的創新產品及思維,匯聚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包括政府、安老服務營運單位、學者、商界以至市民大眾,促進跨界別交流、對話和協作,以持續推動香港樂齡科技的發展,在應對人口老齡化之餘,亦提高長者生活質素。

  最後我再次感謝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多年來慷慨支持香港的社福工作,造福廣大市民。我祝願今天的座談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有豐富的收獲。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