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旅遊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創意青年工作周開幕儀式後,就旅遊業發展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港珠澳大橋現時的人流和車流量是當初興建時所估算的兩、三成,這是否如政府所預期?政府有沒有目標去提高客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都是香港與內地連繫方面很重要的長線投資,它們不單對貨運、客運有正面影響,對於香港作為「一程多站」旅遊中心點亦有很大的幫助。政府在今個年度已向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增加一千萬元的撥款,讓他們在珠三角地區、「9+2」城市中推廣香港作為「一程多站」的旅遊地方,利用兩個新的基建項目。隨着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的落成,很多外地旅客可透過香港作「一程多站」旅遊,即日或以一個周末的時間往返兩地。我們認為這只是一個開始,當然需要時間逐步作宣傳,而遊客在旅遊後有一個正面的感覺,長遠而言亦對宣傳有幫助。我剛剛從北京到上海訪問,亦乘搭了高鐵。在四個半小時的車程中,整個車卡都是滿座的。我相信這一類基建,隨着時日或持續的推廣宣傳,一定會有其果效。

記者:政府是否滿意現時的客流量?知道旅行社現時有多少旅行團會經港珠澳大橋和高鐵來香港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知道香港很多業界人士都着重利用這兩個新的建設,有很多旅行團除了以它們作為交通工具作「一程多站」旅遊外,亦有不少會在初期安排參觀、乘搭或使用大橋,我希望會有更多這一類旅行團。隨着大家明白到交通的便捷,加上大橋亦是一個新的景點,我相信會有更多人使用。
 
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