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專題講座籌款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專題講座籌款晚宴致辭全文:

Amy(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陳龔偉瑩)、Judith(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副主席楊莉珊)、May姐(商業電台主席特別顧問陳淑薇)、各位有心的善長、各位同事:

  今日有很多局長、署長都到來,亦有很多我的朋友, 亦是「民、商、官、學」合作的一個好日子。

  我今日太開心,我將會對台下的朋友講一些真心說話。所以,我今次又再脫稿。其實這個活動是一個茁壯成長的好例子。Amy自三年前開始,真的是由「揼石子」開始到現在。今日看到在座很多在政府的同事和商界朋友,還有很多青少年朋友--是我們要服務的目標,核心都是我們的青年。

  今早我出席教育界一個很大型的研討會,主題就是「探索事業 發揮所長」,就是有關青少年的出路和生涯規劃的一個大型研討會。我自己主動提議出席,教育局副局長也很通融,因為我很緊張那些青年的出路問題。

  我亦在九月一日的學年開始,已自動邀請所有全港四百多個輔導老師,在九龍塘的教育中心會面,聽聽我的想法。因為我想他們作為職業輔導,他們要好好裝備自己才能夠引導同學們找到出路。一個好的生涯規劃需要培育,正如今次這個「Ready Programme」(「READY青少年職學裝備計劃」)一樣。整個青少年發展的概念就是讓他們找到前路、找到方向,向前推進,就是這麼簡單,他們不用再迷迷惘惘。正如是港珠澳大橋是直通,這裏是香港,看到在五十五公里後就是珠海,做人目標很清晰。但往往我們兜兜轉轉迂迴曲折地前進,浪費了人生,入了這度門又要走出去再轉進另一度門,有如任何病痛,是要及早介入,作出適切的援助,這點很重要。所以我今日帶着一個很感激的心情多謝所有有心人,為我們年輕一代提供一個機會。

  本屆政府的理念很清晰,我們把青年工作放在很高的位置。我亦親自領導兒童事務委員會、青年發展委員會、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和少數族裔事務督導委員會,為年輕人提供「一條龍」服務──兒童,由零至十八歲;青年,由十八歲至三十五歲;人力資源規劃就沒有限定,去到那一個年齡都可以;少數族裔方面,我們有約八萬五千名南亞裔人士在香港,我們要好好地幫助他們,讓他們向上流動。
  
  向上流動upward mobility--UM--就是這麼簡單。怎樣能夠做到UM?第一,就是要有機會給他們,你不去幫助他們,他們很難自己向上流動。但不用長期幫助他們,只要幫他們起飛就可以了,你把飛機或汽車推到跑道,只要去到跑道一開引擎就可以開動,問題是引擎能否開動。所以第一個工作就是get ready,R-E-A-D-Y就是這個意思。我覺得青年人一旦振翅高飛他會自己運行,他們會想到方案就會自己起動。所以我們是特別關心青年的發展,我們並不只是掛在口邊,真的有行動,不是只說不做。因為我們現時除了青年發展委員會外,我們亦有資源能真正去做工夫。我們除了在就業方面,亦會提供多些實習機會,因為實習相當重要,我們現時每年安排大約有七萬個香港青年去內地、海外闖一闖,包括交流、實習、考察,甚至乎是去走一轉也好,出外認識一下,走出香港,擴闊他們的視野,這個是相當重要的,希望可以加強他們對社會的認識等等,我們會繼續去做。

  但單靠我們政府的力量是不足夠的,例如我們已經有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蔡元雲醫生一個能觸動大家要走這條路的重要人物,就是蔡元雲醫生。我們用了他的概念,已經做了很多年,由二○○八年到現在,我們已經服務了一萬七千個基層小朋友。服務都是與R-E-A-D-Y一模相似,那些小朋友在三年前開始,由站着低下頭不敢說話,三年後的今天可以做司儀,有如無綫電視台的司儀淡淡定定出來,完全改變了他們,就是他們已建立信心,包括「目標儲蓄」計劃,協助兒童養成儲蓄的習慣。所以多年來政府給予基金合共九億元的撥款,惠及約三萬名香港基層兒童及青少年。今年能夠再加多三億元,希望可以協助更多基層人士。但單靠政府力量是不足的,一定要有民間支持,「民、商、官、學」合作,包括Amy、Judith等很有心的朋友,全部一起努力,把這件事做得更好。

  我長話短說,今日是一個「多謝日子」,我也不再太過長氣。政府是關心兒童、青年。為甚麼要多關心青年,因為我們的的確確有人口高齡化的情況,青年的確是相當重要,我們的生育率持續下降,我們的勞動人口亦會由二○二三年開始下跌很嚴重,所以每一個青年就是香港的引擎──一個也不能少。特區政府方面,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的字眼是「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這個「希望」真的很重要,「希望」就是起動青年,「希望」就是社會關心你們的。我們是用心、關心,亦希望能夠借助我們大家的整體力量,給青年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向前走。所以在這個過程中要群策群力、上下一心。今日是一個極之重要的場合,我稍後請陳智思為你們主講,他的題材也很好,是以他自己的名字來作題材,陳智思的「智思」,所以一看就知道是陳智思出品。

  長話短說,跟着由May姐與大家分享。一再多謝所有支持這個計劃的朋友,最重要是多謝我們的青年,要記得有人關心你,你就要掌握機會,好好掌握機會,不要錯失機會,機會並不是太多,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

  機電署的同事、署長親自提供很多就業機會,政府有二十五億元撥款作電梯維修,這裏有大量就業機會,香港興建了這麼多樓宇,將來那方面有很多機會,如何可以入行呢?如何起飛?署長親自在這裏介紹,這些在以前是不會發生的。我們的文化改變了,整個政府現時都走向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我們親自做,我們在剛過去的暑假舉辦了一個「與司局長同行」的計劃,這是一個大膽的嘗試,反應很好,現在特首也說她會加入,將來我們需要為計劃改名字,不再叫「與司局長同行」,要找一個更吸引的名字,因為特首也參與,所以計劃名字要改。但這證明我們整個政府做甚麼都是為我們的下一代,就是我們的希望、我們的新生代。我今日藉此機會鼓勵我們的青年朋友要珍惜機會之餘,要加油、努力。我也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繼續支持Amy這個有意義的計劃。

  多謝。
  
 
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3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專題講座籌款晚宴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專題講座籌款晚宴。圖示張建宗(左五)、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右四)、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右三)、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名譽贊助人陳智思(左四)、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陳龔偉瑩(右五)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專題講座籌款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