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流浮山及尖鼻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流浮山及尖鼻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流浮山及尖鼻咀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677.74公頃,在新界西北部的西北隅。該區南面以沙江圍、洪水橋新發展區、天水圍新市鎮、吳屋村及元朗工業邨為界,北面瀕臨后海灣。

  流浮山迴旋處周圍約4.27公頃的土地,劃作「商業╱住宅」地帶,作商業及/或住宅發展。

  約8.33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作低層和低密度的住宅發展。約5.70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丁類)」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把鄉郊地區現有的臨時構築物改善為永久建築物。約11.89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戊類)」地帶,主要透過進行重建計劃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改作住宅用途。

  約53.26公頃的土地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為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約3.38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提供多項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

  約36.41公頃的土地劃作「康樂」地帶,以促進動態及/或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

  約81.82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指定用途,包括綜合發展及濕地改善區,以及直升機升降坪。

  約203.21公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約78.41公頃的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以保存后海灣地區濕地及魚塘的生態價值。

  后海灣沿岸約55.99公頃的土地劃作「海岸保護區」地帶,以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

  約77.91公頃的土地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包括位於尖鼻咀和后海灣內灣沿海的紅樹林,以及尖鼻咀鷺鳥林。

  流浮山及尖鼻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YL-LFS/9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屯門及元朗西規劃處、元朗民政事務處及屏山鄉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