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水圍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天水圍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天水圍地區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406.23公頃,位於新界西北的西北部,東北及東面前臨后海灣內灣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及天慈路,北達輞井村及輞井圍,西北接流浮山,西達洪水橋新發展區,南至上章圍。
   
  約3.44公頃的土地劃作「商業」地帶,主要作商業發展。
   
  兩幅共約13.98公頃的土地劃作「綜合發展區」地帶,把涵蓋範圍綜合發展/重建作住宅用途,並提供商業、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設施。
   
  約101.6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發展。約37.78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乙類)」地帶,作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一幅約1.86公頃、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的土地,已發展為住宅發展。
     
  為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約27.91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提供多項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
   
  約42.69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以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
   
  約5.86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指定用途,包括輕便鐵路總站、污水抽水站、電力支站、電話機樓、巴士廠和巴士總站。
   
  約61.52公頃的土地劃作「郊野公園」地帶,涵蓋香港濕地公園特別地區。約3.75公頃的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以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
   
  天水圍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SW/14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屯門及元朗西規劃處、元朗民政事務處及屏山鄉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