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地及亦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藍地及亦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藍地及亦園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474.93公頃,位於新界西北的西南部。該區的範圍北至洪水橋新發展區及圓頭山,東北達丹桂村,東及東南面接大欖郊野公園,西止青山靶場,南及富泰邨、紫田村及寶塘下。
   
  約0.69公頃的土地劃為「商業」地帶。兩幅共約6.99公頃的土地劃作「綜合發展區」地帶,目的是把涵蓋範圍綜合發展/重建作住宅用途,並提供商業、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設施。
   
  約9.54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作中等密度的近郊住宅發展。約2.52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丙類)」地帶,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約20.36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丁類)」地帶,目的是把鄉郊地區現有的臨時構築物改善為永久建築物。約11.56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戊類)」地帶,主要透過進行重建計劃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改作住宅用途。
   
  約102.78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反映現有的認可鄉村和其他鄉村的範圍,以及提供合適土地以作鄉村擴展和重置受政府計劃影響的村屋。
   
  為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約5.78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提供多項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約1.93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以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
   
  約29.66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指定用途,包括採石場、垃圾轉運站及加油站。
   
  約110.68公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約152.43公頃的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以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
   
  藍地及亦園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M-LTYY/10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屯門及元朗西規劃處、屯門民政事務處以及屯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