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將軍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將軍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將軍澳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位於西貢區南部,面積約為1 718公頃。該區東抵清水灣半島,南及將軍澳灣,西達藍田和秀茂坪區,北接井欄樹和香港科技大學。
   
  兩幅共約38.72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第86區的用地旨在進行綜合發展,包括興建香港鐵路車廠、香港鐵路車站、附連物業和輔助社區設施。另一幅涵蓋第92區內現有電影製片場的土地,預算作綜合重建用途,以發展低密度住宅。
   
  約20.07公頃的土地劃為「商業╱住宅」地帶,涵蓋市中心區,以及因香港鐵路將軍澳支線通車而交通更便捷的各個地區中心。
   
  約152.23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作高密度住宅發展;約4.49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作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約0.66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作低層的住宅發展。約四公頃的「住宅(戊類)」地帶的規劃意向,是透過進行重建或改建計劃,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改作住宅用途。這類計劃須向城規會提出申請。
   
  約22.03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反映現有的認可鄉村和其他鄉村的範圍,以及提供合適土地作鄉村擴展和重置受政府計劃影響的村屋。
   
  約142.56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旨在提供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需要的設施。約190.8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以及約65.85公頃的土地劃為「康樂」地帶,作動態及/或靜態康樂和旅遊/生態旅遊用途。
   
  約225.69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撥作指定用途,包括預留作水上活動和康樂設施的海旁用地、供康樂/遊樂船隻及街渡停泊的兩個突堤碼頭、商業╱住宅發展暨公共交通交匯處、將軍澳工業邨、深水海旁工業用地、擬議海水化淡廠、巴士廠、爆炸品貯存庫、加油站、登岸梯級、污水處理廠、墳場、地下沙泥清理設施,以及將軍澳—藍田隧道擬議通風大樓。
   
  約753.06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
   
  將軍澳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KO/26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及西貢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