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三十周年、卓越同行職安健大獎頒獎暨「零傷亡願景」香港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三十周年、卓越同行職安健大獎頒獎暨「零傷亡願景」香港啟動禮致辭全文:
 
陳海壽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陳永安副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副主席)、各位同事、各位嘉賓、Mr Konkolewsky(國際社會保障協會總幹事Hans-Horst Konkolewsky)、各位傳媒朋友:
 
  各位好!我十分高興與職安局仝人及各界友好一同慶祝職安局三十周年,並見證獲得卓越同行職安健大獎的得獎機構的大日子。
 
  自一九九六年起,我先後出任多個與勞工福利有關的政府崗位,是負責勞工事務最長的高層政策官員,期間與職安局及勞工界就推動職安健方面合作無間,與職安局同行近二十二年。

  今天,我以另一個身分與大家再次聚首一堂,實在非常高興。我看着職安局長大、成長。在座有幾位前任主席我要衷心感謝,當然現任主席的領導也重要。何世柱先生是早期的主席,可以說是開山劈石的創會主席,而黃天祥先生(Conrad)等都幫了很大忙。當然,還有啟明叔(李啟明先生),他亦是一個長時間領導的主席。所以,今日亦可以說是聚舊之餘,也是向這些前任領導致以衷心謝意的機會。過去,我與職安局的關係不單只是合作無間,可以說有如夥伴般一起為我們香港勞工界出力,尤其對他們的工作安全是極之重視。
 
  優秀的人才一直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最重要資產,香港的勞動人口在過去三十年上升了超過四成至近四百萬,勞工處多年來一直以多管齊下的策略,透過巡查執法、宣傳推廣、教育培訓,提升整體的職安健表現。在過去三十年,香港的工業意外數字由59 000多宗下降超過八成至去年的約11 000多宗;千人意外率亦由58.9下降超過七成至17.2,即由每一千人開工有58人受傷,大幅下降到每一千人開工只有17人受傷,情況雖然仍然有改善空間,但成績有目共睹。我以前做勞工處處長時形容提升職安健的工作好像打仗一樣。我們以前面對的是打一場大仗,現在變為小規模的陣地戰,雖然都有傷亡,但數目已大幅下降。不過,我們亦不能自滿於今天的數字,因為我時常強調:「一宗意外都嫌多」。所以我們不要因為有改善就自滿,要繼續努力。
 
  我時常形容工業意外傷亡最令人沉痛,是全輸的局面,僱主損失勞動力、生產力,商號亦會受損。工人承受的壓力是最大,嚴重的話會致命,令到家庭受很大的影響,可以想像對一個家庭的打擊有多大。即使只是受傷,工人也有一段時間不能復工,任何賠償都不能彌補,所以避免工傷是極之重要。
 
  今天的成績得來不易,絶對是各個持份者群策群力的成果,職安局一直以來都是政府的堅實夥伴。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來,職安局不斷因應經濟模式的變化而轉型,逐步深化它的工作;由最初集中數個行業進行以宣傳推廣為主的工作,至今天全方位推動整個社會職安健文化。除了宣傳及推廣的工作,近年職安局推出不同的先導計劃、資助計劃、認證計劃及稽核服務,協助大中小企業推行職安健。
 
  展望未來,職安局會展開不同範疇的研究工作,開拓推廣職安健的新領域,確保策略永遠與時並進。位於青衣的職安健學院亦即將成立籌備多時的「身歷其境」職安健體驗中心,應用嶄新的沉浸式虛擬現實技術,模擬出近乎真實的工作場景,令學員在安全的情況下感受「工作意外」,令他們體會到做足安全措施的重要性,相信屆時會將職安健訓練提升至另一個水平。
 
  這裏亦勾起我當時的回憶,因為職安健的「綠卡」(平安卡)是我出任勞工處處長時推出的。如果大家對平安卡有認識的話,「綠卡」是由我當年推出的。當年推出時反應一般,因為有部分工人認為申請會阻礙他開工,還要交費用,所學習的亦不是那麼實際。初時的反應是有意見的。故此我想:「不若我自己親自去試試上課,看看是否真的這麼沒有用處。」當時,建造業訓練局唐一柱行政總監安排我做插班生,與數位判頭同一班,我在星期六上午去上課,到中午飯時與工友搭訕,問到政府有甚麼可以幫助他們。他們的回答是,只要勞工處不要害我們就可以,毋需幫忙。結果在放學前要筆試,僥倖筆試我也全部合格,我二十條全答對。課程結束後,我問他們課程有沒有用處,他們都回答有用,有很多與他們原先理解的概念不相同。這證明很多事情經過一個發展過程後會發揮作用的。今日如果你沒有「綠卡」(平安卡),是不能進入地盤。
 
  除本地工作外,職安局亦致力提升在國際上的專業地位,積極加強與海外機構的聯繫及交流經驗,確立及鞏固在地區上的領導角色。職安局的工作近年亦屢獲國際肯定,其中包括於二○一六年國際安全媒體大賽獲得銀獎;去年,「師傅再出馬」飲食業安全短片於新加坡舉行的「世界工作安全與衞生大會」的「國際職安健影片及多媒體比賽」中,在二百三十五部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影片組別大獎」,為香港增光之餘,亦進一步宣揚香港在職業安全健康上的工作。
 
  職安局能夠持續三十年推動職安健並且獲得認同,實在不容易;我亦非常高興今年有機會表揚在職安健方面持續有卓越表現的企業和機構。讓我在此衷心祝賀各得獎機構,期望你們繼續努力,進一步提升香港的職安健表現。另外,我祝願職業安全健康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多謝各位。
 
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三十周年、卓越同行職安健大獎頒獎暨「零傷亡願景」香港啟動禮,並在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三十周年、卓越同行職安健大獎頒獎暨「零傷亡願景」香港啟動禮。圖示(前排左二起)署理勞工處處長梁永恩、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主席陳海壽博士、張建宗、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職安局副主席陳永安和其他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三十周年、卓越同行職安健大獎頒獎暨「零傷亡願景」香港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