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展開蘇黎世訪問行程(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結束在德國法蘭克福的訪問,昨日(蘇黎世時間十月二十四日)展開在瑞士蘇黎世的行程。

  劉怡翔上午與瑞士信貸集團董事總經理及公共事務及政策環球主管Manuel Rybach博士和管理團隊會面,就兩地金融科技措施交流意見。劉怡翔知悉集團最近提升了在香港的數碼私人銀行平台,他鼓勵銀行利用香港繼續在亞洲以至其他地區發展金融科技措施。他們亦討論互聯互通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
 
  劉怡翔隨後會見了瑞士銀行家協會行政總裁Claude-Alain Margelisch,分享香港在金融科技的最新發展,包括虛擬銀行牌照和「轉數快」快速支付系統。協會年初與香港私人財富管理公會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並在上月成功合辦了第二屆香港-瑞士金融論壇,他鼓勵雙方加強協作。
 
  劉怡翔之後在由瑞港商會和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合辦的商務午宴上致辭,分享瑞士金融機構在香港的發展機遇。他指出,香港作為亞洲最大的國際基金管理中心,資產管理規模達3.1萬億美元,歡迎瑞士機構尋求香港的專業財富管理服務,例如設立信託基金和家族辦公室等。此外,他表示看到香港與瑞士在生物科技方面有巨大的合作空間,強調香港是打算開拓內地龐大市場的瑞士生物科技公司的理想上市平台。
 
  劉怡翔下午到訪瑞士金融市場監督管理局,與該局副行政總裁和資產管理部主管Michael Loretan會面,探討如何加強兩地的金融合作,並就虛擬資產和首次代幣發行的監管取向進行討論。劉怡翔亦感謝監管局把在香港向公眾發售的公司型開放式基金納入瑞士與香港的基金互認安排。

  劉怡翔傍晚出席瑞士國際金融論壇為香港舉辦的晚宴,並與瑞士聯邦委員和財政部長Ueli Maurer會談,就加強雙邊合作和進行更多更廣泛的政策對話作交流。

  劉怡翔明日(蘇黎世時間十月二十五日)會繼續蘇黎世的行程,並在瑞士國際金融論壇會議上發表主旨演講。



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9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