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北洋軍.政.歲月」展覽細說北洋軍閥歷史和故事(附圖)
***************************
  孫中山紀念館明日(十月二十六日)起舉行「北洋軍.政.歲月」展覽,透過近一百件珍貴文物,讓觀眾認識北洋軍閥的興起和歷史,以及清末民初的中國政治發展。

  北洋軍閥是中國近代史上一個影響深遠的軍事政治集團,其歷史始於一八九五年袁世凱在天津小站練兵,逐漸形成以袁世凱為首的北洋軍閥集團,左右清末以至民初的朝政。一九一六年袁世凱死後,北洋軍閥分裂為皖、直、奉三派,輪流執政,直到一九二八年國民黨北伐成功,北洋軍閥才結束管治。

  是次展覽會展出天津博物館借出的多件珍貴文物,輔以香港歷史博物館、東華三院和藏家的藏品,讓觀眾認識這段政局動盪、軍閥並起的歷史。

  重點展品包括訂購日本三井及大倉洋行武器的合同、袁世凱的家書、洪憲元年新舊曆對照表、九獅指揮刀、馮國璋贈予東華醫院的「善與人同」牌匾和一等嘉禾勳章。

  展覽的開幕典禮今日(十月二十五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天津博物館副館長姚暘、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和博物館專家顧問鄺智文博士。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天津博物館主辦,孫中山紀念館籌劃。展期至明年一月二十三日,免費入場。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該館網頁hk.drsunyatsen.museum,或致電二三六七 六三七三查詢。

  孫中山紀念館位於中環半山衛城道七號。
 
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北洋軍.政.歲月」展覽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於孫中山紀念館開幕。圖示(左起)收藏家馮錦標、博物館專家顧問鄺智文博士、天津博物館副館長姚暘、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和收藏家郭競翔在開幕典禮上合照。
「北洋軍.政.歲月」展覽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於孫中山紀念館開幕。圖示展覽中展示訂購日本三井及大倉洋行武器的合同。
「北洋軍.政.歲月」展覽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於孫中山紀念館開幕。圖示展覽中展示袁世凱的家書。
「北洋軍.政.歲月」展覽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於孫中山紀念館開幕。圖示展覽中展示洪憲元年新舊曆對照表。
「北洋軍.政.歲月」展覽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於孫中山紀念館開幕。圖示展覽中展示九獅指揮刀。
「北洋軍.政.歲月」展覽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於孫中山紀念館開幕。圖示展覽中展示馮國璋贈予東華醫院的「善與人同」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