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展開北京訪問行程(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展開北京的訪問行程,出席京港合作會議和「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以及與財政部部長、北京市委書記和北京市市長會面。 

  上午,林鄭月娥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陪同下,與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北京市市長陳吉寧會面。林鄭月娥表示今年二月跟蔡奇會面時,雙方一致商定早日召開新一輪京港合作會議。她很高興在兩地政府共同努力下,會議於今天召開。她感謝北京方面所作的安排,並期望會議將兩地合作帶上新台階。她表示香港積極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每年都會舉辦一個國際性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非常歡迎蔡奇和陳吉寧明年率團出席。

  之後林鄭月娥與陳吉寧一同主持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兩地就「一帶一路」建設和經濟貿易、服務業、科技創新、文化創意、教育及公務員培訓、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青年發展和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八個範疇的合作方向達成共識,而兩人在會上見證了陳茂波和北京市副市長殷勇簽署《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備忘錄》。
 
  下午,林鄭月娥一行出席第二十二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開幕式。洽談會自一九九七年起每年一度在兩地輪流舉行,今年以「攜手『一帶一路』建設,譜寫京港合作新篇章」為主題。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說,香港已確立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並會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為關鍵定位。她期望京港兩地全面推進在不同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在國家「一帶一路」、北京城市副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等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

  林鄭月娥、陳茂波、聶德權和陳國基之後與財政部部長劉昆會見。林鄭月娥表示,很高興首次以行政長官身分與對方會面,感謝財政部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包括早前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自批示,與國家科技部出台了新政策,讓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承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而項目經費資助可以在香港使用,實現了本港科技界盼望多年的科研資金「過河」安排,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打下強心針;以及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和美元主權債券,促進香港債券市場發展。她指香港將致力發展綠色債券市場,希望內地機構積極參與。此外,她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令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日益頻繁,期望財政部能給予支持,助力大灣區發展。

  林鄭月娥明早前往河北訪問。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與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左)會面。圖示二人會面前握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與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右五)會面。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右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右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五)、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二)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左一)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左七)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並與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前排右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前排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前排左六)、北京市副市長殷勇(前排右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前排左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前排左四)、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前排左二)及其他出席人士在會議前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並作開場發言。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右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右七)、北京市副市長殷勇(右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五)、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二)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左一)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左二)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並與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後排右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後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後排左一)見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和北京市副市長殷勇(前排右)簽署《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備忘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十二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並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與財政部部長劉昆(右)會面。圖示二人在會面前握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與財政部部長劉昆(左二)會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四)、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右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傅小慧(右五)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北京與北京市委書記會面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第二十二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