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京港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專題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京港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專題活動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紅副市長(北京市副市長王紅)、談緒祥主任(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談緒祥)、羅康瑞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京港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專題活動。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及各協辦機構,歡迎各位參與今天的活動。我也非常感謝北京市政府在舉辦這個活動上所提供的支持和協助。

  這已經是今年香港和北京在商貿合作上的第二個活動。今年二月,我們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一帶一路」論壇(「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時,北京市政府曾與我們合辦貿易洽談。今天利用京港合作會議再次以「一帶一路」為題,一年兩次在北京進行會面、洽談、對接,反映京港兩地關係密切,共同商貿機會潛力無限。

  一直以來,內地是香港的主要投資夥伴。根據統計數字,來自內地的駐港公司的數字在過去幾年持續上升。二○一七年,內地對外直接投資有大約一半是投向香港或經香港進行,香港過去三十多年來也一直是北京最大的投資者之一,顯示香港對內地或國際企業來說都是一個理想的雙向首選平台。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離岸人民幣中心,擁有成熟的資本巿場、一流的市場基礎設施和完善的法律及監管制度,內地企業可透過香港的國際網絡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並建立合作關係。香港亦擁有一站式及國際社會認可的專業服務,包括銀行、會計、法律、工程、建築、測量等,無論是企業管治或項目管理都可以透過此提升至與國際接軌的水平,亦可協助企業立足國際,續創高峰。

  國家正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我們眼前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新時代,還有非常龐大的商業機遇。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香港正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致力用好自身優勢,確立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在多方面聯通「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發揮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雙向聯繫作用。

  因應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獨特優勢,特區政府制訂了五個策略重點,以助力推動「一帶一路」,剛才特首在會議上亦曾提及,讓我簡單覆述這五點。 

  第一是加強政策聯通。政策聯通主要是政府與政府、特區與中央之間的聯絡,我們透過我們與中央各個部委簽訂的合作文本,作為合作的基礎,與中央有直接的溝通。我們知道,若能第一時間充分了解國家在「一帶一路」上的方針,並讓國家不同部委了解香港能發揮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如何強化政策聯通是非常重要的課題。除了中央政府,首都北京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聯絡夥伴,京港雙方政府如何合作是一個重要的方向。 

  第二是充分利用香港的優勢。我們在今天的京港合作會議上,以及剛才市長和特首發言時亦有提及。簡單來說,香港在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上有一些優勢,這些優勢都是香港所長,應該貢獻國家所需,這是有關利用香港優勢的方面。

  第三是如何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這是今天早上的京港合作會議上討論最多的議題。「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涉及很多投資和商貿交往,規模非常大,不是一家企業或一個國家能承擔。如何利用香港固有的專業服務優勢,協助落實這些跨國、跨界別項目,是香港可以發揮的地方。 

  第四是促進項目參與。如何讓企業就不同項目進行分享、洽談和對接,這是香港可以做的工作。在每年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我們亦可以談談如何加強雙方在這方面的合作。

  第五是如何建立夥伴關係。京港作為國家兩個截然不同的中心:一個是國家首都,是全國政治、金融、科技和文化中心;而香港是國家最開放、最國際化的平台,這兩個中心如何建立夥伴關係,我認為有很多一起研討的空間。

  去年十二月,我們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安排》),重點在六大領域共二十六項合作措施,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這個《安排》大大加強香港特區與內地相關部委的聯繫。我們已成立聯席會議制度,作為雙方定期和直接的溝通平台。首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已於今年六月中在北京召開,並將每年至少召開一次,協調跟進和落實《安排》內的各項措施。

  香港憑着國際金融、商貿中心的優勢,着力把「一帶一路」的國家政策,轉化為具體商機。我們今年二月在北京舉行「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目的就是把香港的業界,特別是專業團體,與央企、國企對接和聯繫。透過這論壇,我們把一百七十家央企、國企的「第一把手」共三百八十人,與來自香港的一百二十個專業團體的領導層,在北京進行對接。我們的專業團體與國家的重要企業對接後,我們要看如何把論壇的成果帶到香港,以及延續下去。我們計劃透過在香港的中國企業、那些參與了論壇的企業,讓他們與香港不同的專業團體在香港定期舉辦活動,讓雙方可以互相認識、了解及對接。我們也於今年六月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在香港合辦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舉行了超過五百二十場一對一項目對接會,涉及逾二百三十個投資項目。在短短三年間,香港這個論壇已成為內地、海外與香港企業對接最大和最重要的「一帶一路」商務投資平台。第四屆論壇將於明年九月十一及十二日在香港舉行。我們十分歡迎也鼓勵北京市政府和在京企業繼續積極參加和利用這個平台。另外,我們於今年八月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在香港合辦有關海外產業園區及「一帶一路」機遇的交流會,讓香港業界了解當地的實際投資機會,以及開拓市場。

  向前看,我認為京港之間的合作可以循以下幾個重要方向。第一,充分利用京港合作會議這平台,因為這不單是經貿合作,而是全方位合作的平台。第二是充分利用香港在「一帶一路」中擔當的角色。第三是充分鼓勵企業與企業之間,也包括企業與專業之間的對接合作。最後是利用香港,不單作為一個國際化城市的地位,還有「一國兩制」賦予的獨特優勢,為國家服務。

  香港投資推廣署一直以來致力協助內地和海外企業在香港設立或擴展業務,為它們提供一站式及量身訂造的支援服務。投資推廣署分別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和武漢設有投資推廣小組,歡迎大家充分利用,並隨時跟他們聯繫。

  最後,我祝願今天這個「京港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專題活動圓滿成功。謝謝。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十二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並於「京港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專題活動上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十二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並於「京港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專題活動上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十二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期間,與北京市副市長王紅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