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防止海旁及低窪地點受風暴潮和水浸影響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强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去年八月及本年九月,超強颱風天鴿和山竹分別襲港,伴隨而來的風暴潮和暴雨導致多個位處海旁及低窪的地點嚴重水浸,並造成嚴重破壞。受影響的地點包括杏花邨、將軍澳南及鯉魚門。有科學家指出,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持續上升和極端天氣越來越常見,海旁及低窪地點受風暴潮和水浸影響的情況因而會日益頻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天鴿和山竹襲港期間,分別有哪些地點曾受風暴潮和水浸影響,以及按地點列出受影響的公營房屋、私人屋苑及鄉村的名稱;
 
(二)渠務署會否研究把第(一)項提及的地點納入其水浸黑點名單,並進行改善工程;及
 
(三)有否計劃在上述易受風暴潮和水浸影響的地點進行防洪工程,例如興建防波堤、蓄洪池和海牆、鋪砌弱波石,以及進行疏浚工程;如有,計劃的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女士:

  香港的地理位置容易受熱帶氣旋、暴雨和風暴潮等天氣相關的威脅,尤其是一些沿海較低窪或當風的地點,均容易受到極端風暴潮和強力海浪沖擊的影響而發生海水淹浸情況。
 
  在二○○八年強颱風「黑格比」吹襲後,政府已識別了一些容易受嚴重海水淹浸地點,設立預警系統,以減低海水淹浸對居民的影響。渠務署亦已制訂應急計劃,主要包括調派應變小隊處理水浸、提供臨時抽水設施,以及採取臨時水浸防禦措施。此外,政府於一些低窪位置進行石築海堤、混凝土牆、石籠護土牆及擋水板的工程。在去年超強颱風「天鴿」之後,渠務署亦檢討及按需要加強各應急計劃。就「山竹」襲港所引致的風暴潮,渠務署聯同民政事務總署已積極與受影響的居民聯絡,了解水浸情況,以檢視及按需要加強現行的預防水浸措施。
 
  隨着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引起的威脅將越趨頻繁和嚴重。政府十分關注氣候變化這個議題,於二○一六年四月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成立了「氣候變化基建工作小組」,協調有關部門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工作,並積極進行研究,劃一設計標準和提升重要公共基建設施的防禦能力。
 
  就郭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經諮詢相關部門的意見,現回覆如下:
 
(一)在去年颱風「天鴿」吹襲期間,一些沿海較低窪或當風的地點,受到極端風暴潮或強力海浪沖擊的影響而受到水浸威脅。於颱風「山竹」吹襲期間,很多地方都錄得最高水位(例如在鰂魚涌和大埔滘分別是海圖基準面以上3.88米及4.69米),較去年「天鴿」襲港期間錄得的最高水位紀錄(在鰂魚涌和大埔滘分別是海圖基準面以上3.57米及4.09米)更高。此外,在颱風吹襲期間,海浪沖擊岸邊時可能會越過海堤(尤其是垂直式海堤),形成「越堤浪」。因為「山竹」的風速比「天鴿」高(註),所引致的「越堤浪」也相對嚴重,所以受風暴潮影響的地區也較「天鴿」多。渠務署在上述兩個颱風吹襲期間收到水浸報告的地點,詳列於附件。
 
(二)渠務署的水浸黑點名單是用以監察暴雨期間較大機會出現水浸的地點,以便制定排水系統的改善方案及加強排水系統的日常巡查及保養維修工作。在雨季來臨前,渠務署會在相關地點完成排水系統的清理工作,確保河道或渠道暢通。於暴雨來臨時,渠務署會遣派人員進行巡查並駐守水浸黑點,以便迅速清理堵塞,減低水浸風險。而每次大雨後,渠務署會確保水浸黑點的排水系統暢通,以應付下一次大雨發生。至於容易有海水湧入的地區,大部分都是沿海的低窪地帶,當潮水位上升時,可能會出現海水倒灌和海水淹浸等情況。由於引發水浸的原因不同,所以容易受海水淹浸的低窪地點,不宜跟沿用因受暴雨影響而介定的水浸黑點混為一談。
 
  政府部門根據過往強或超強颱風吹襲期間的情況,已識別一些容易受海水淹浸的低窪地點(包括聯安新村、嘉和里、深井新村、鯉魚門海傍道、西貢南圍、大澳及最近加入的元朗西部沿后海灣海邊的低窪地區等)以及易受海浪沖擊影響的地點(如杏花邨、海怡半島及將軍澳南)。政府正因應「山竹」吹襲期間的情況,檢視有關數據,以進一步識別其他容易受海水淹浸的低窪地點。
 
(三)處理低窪或沿海地區因海水倒灌、海水淹浸或海浪沖擊而引起的水浸問題,一般可透過興建擋水牆、安裝可拆卸式擋水板或在排水口安裝閥門來阻止海水湧入,或透過興建防波堤、弱波石等海事設施來減少波浪強度,從而減低水浸風險。除以上減緩和適應措施外,政府部門會考慮其他非結構性措施,包括設置洪水警告響號系統、安排應急及撤離計劃或加強宣傳及教育等,以提升公眾的防洪避災意識。此外,政府部門已為多個容易受海水淹浸的低窪地區設立風暴潮預警系統,當天文台發出風暴潮預警後,渠務署會在有關位置放置水泵、或安裝擋水板、或提供沙包給有需要的居民及商戶使用,以減低風暴潮帶來的水浸風險。

  土木工程拓展署將開展一項為期約18至24個月的顧問研究,全面檢視沿海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情況,以及進行相關的風暴潮和風浪研究,以評估極端天氣的影響。政府會根據研究結果制訂合適的防禦措施,當中包括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等選項,以加強沿海地區抵抗巨浪的能力。政府會就不同防洪策略建議作多方面評估,以長遠解決由巨浪引致的水浸問題。

註:當天文台在九月十六日凌晨發出八號風球時,「山竹」中心風力保持每小時195公里。風速強度較一九六二年的「溫黛」、一九七一年的「露絲」和去年的「天鴿」(均為185公里)為高。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