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在北京舉行(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的港方代表團與北京市市長陳吉寧率領的京方代表團,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舉行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和北京是國家最具特殊地位和功能的中心城市,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有着重要的角色。自京港合作機制成立以來,兩地一直本着互惠互利的精神,以經貿為起點,不斷提升合作的廣度和深度,範疇已擴展至其他與民生和社會事務相關的領域。這次京港合作會議,標誌着京港合作正式邁進新里程,打開新篇章。」

  京港雙方在會議上就以下八個範疇的合作方向達成共識:

「一帶一路」建設和經濟貿易
—————————————

  雙方借助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 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等平台,加強兩地重點企業在法律、金融、會計、建築等領域的溝通交流和務實合作,促進項目對接,鼓勵京港企業共同拓展國際業務,聯合開發「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服務業
———

  兩地加強金融科技合作,促進金融科技企業、項目、技術交流,分享創新經驗。

  北京市代表赴港參加亞洲金融論壇,借助香港金融業優勢,共同探討亞洲金融市場最新發展趨勢,增進兩地在金融、創新、創業等方面交流合作,促進項目投融資對接。

  香港貿易發展局組織香港服務業代表團赴北京參加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與北京市共同探討服務業合作,共同辦好「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支持雙方以經貿活動為平台深化合作。

科技創新
————

  雙方繼續鼓勵兩地大學和研發機構根據各自研發優勢在創新及科技方面加強交流合作。

  鼓勵北京頂尖科技企業落戶香港即將成立的「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和「醫療科技創新平台」。

文化創意
————

  兩地繼續開展文化交流與合作。借助「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等平台,繼續舉辦京港文化產業專題活動。

  兩地加強藝術團體演出交流。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與香港西九文化區合作,促進兩地文化演出、人才交流。

教育及公務員培訓
————————

  兩地繼續在合作辦學、姊妹學校平台建設、師生交流活動等方面深化合作。

  「京港大學聯盟」將在每年「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期間舉辦京港高校交流活動,推動兩地高等教育界的高層次交流和合作。

  兩地繼續執行《關於北京和香港兩地公務員交流計劃協議書(2017年至2019年)》及有關安排。

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
—————————

  兩地繼續開展人員在防洪經驗方面的互訪培訓、技術研究交流等合作。

  兩地積極探討在環境污染治理等領域面臨的挑戰、對策和合作意向。組織兩地環保智庫和企業進行對接洽談合作,提高城市綜合治理能力,共同推進城市可持續發展。

  兩地分享在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風險防控、社會治理等方面的經驗,共同提高兩地食品藥品安全保障水平。

  兩地分享在健康服務等方面的經驗,促進兩地中醫藥產業交流合作,開展衞生領域的政策分析和專家研討等活動。

  雙方鼓勵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與北京市的相關企業探討在公共交通帶動發展規劃模式、軌道交通建設營運、人才培訓等方面加強合作。

青年發展
————

  雙方繼續開展京港青少年交流專項工作。支持香港青年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提供志願服務。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
————————————

  北京市人民政府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有關部門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讓在京港人在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各方面得到便利;並推出服務港人的諮詢服務平台。

  京港雙方簽署的《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備忘錄》(只有中文)見附件。

  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共同主持。參與會議的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以及其他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代表。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亦有出席會議。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