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超強颱風山竹的善後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答覆:

問題:

  上月,超強颱風山竹對香港造成嚴重破壞,但大部分市民在風暴未完全平息而且交通尚未回復正常時便需上班,造成混亂情況。關於該颱風吹襲後的跟進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市民反映,引致西貢眾多船隻在颱風吹襲期間損毀的因素包括:避風塘泊位不足、避風塘位置偏遠令船主不願停泊、防波堤及防風設施欠佳,以及船隻亂泊,政府有何措施解決該等問題;

(二)會否改善將軍澳海旁一帶抵禦颱風的能力,例如加固海堤、建造防波堤、海濱長廊改用更堅固的地磚及座椅,以及為有關屋苑加設防止淹浸的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設立以下機制:政府可宣布天災後一段時間為「特殊情況時期」,而僱員在此時期的工作安排應與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期間的一致;若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颱風山竹是數十年來吹襲香港最強的超級颱風,中心持續風速最高達每小時250公里。山竹吹襲香港期間,為香港帶來嚴重的風暴潮,低窪地區出現嚴重水浸,亦帶來廣泛的破壞,政府部門共接到逾54 000塌樹和500宗窗戶損毀報告。山竹的善後工作,也比過去颱風需要更長時間和更多資源,並要按先後緩急進行。

  事實上,山竹的善後工作,政府各部門一直竭盡所能,全力以赴,但由於破壞是空前的,廣泛地區受到嚴重損害,一些修復工程仍在進行中,政府有關部門會繼續努力跟進。

  就葛議員的問題,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後,我回覆如下:

(一)截至十月中,海事處共接獲220宗在西貢區與「山竹」有關的意外報告,並已處理125艘擱淺、傾側、翻沉的船隻。在過去的周末,海事處亦得到白沙灣船廠東主同意,開始清理白沙灣船廠對開的沉船,如果該處沉船的船主同意申請放棄船隻,海事處會盡快安排清理船隻殘骸。

  有關增設防波堤和避風塘以增加避風泊位一事,海事處的觀察是,在14個刊憲的避風塘中,只有三個的使用率在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達到百分之一百,即藍巴勒海峽,土瓜灣及屯門避風塘,其餘11個避風塘,包括位於西貢的鹽田仔避風塘,仍有避風泊位可供使用,從這情況看來,西貢一帶以至本港水域内有足夠避風泊位供本地船隻在颱風襲港期間使用。而就增設私人繫泊浮泡,海事處代表於今年三月出席西貢區議會會議時,向與會議員講解海事處在鹽田仔設立新的私人繫泊設備區和擴大早禾坑私人繫泊設備區的建議,得到議員的普遍支持,處方現正與當地持份者一起協商以制定詳細的計劃。

(二)政府會因應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的經驗,檢視不同防洪策略的可行性,作多方面評估,包括實際成效、技術可行性、土地限制、成本效益等。

  有關將軍澳海濱公園受強風吹襲、海水倒灌影響,設施損毀嚴重的情況,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已聯同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作實地評估並進行修復,包括已接駁臨時電源提供晚間照明,重鋪部分行人路。為盡快完成相關維修及進一步安排改善工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積極與各政府部門商討改善將軍澳海濱公園內的設施,包括與建築署研究更改鋪地物料及公園座椅及研究遷移電箱的可行性,相關部門正為公園的整體布局作出檢討,制訂改善措施,以減低日後公園設施在颱風吹襲下受損的機會。待設計方案完成後,部門會盡快向相關持份者諮詢。

  土木工程拓展署將全面檢視沿海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情況,以及進行相關的風暴潮和風浪研究,評估氣候變化所導致的極端天氣對該地點的影響,會根據研究結果,制訂應對及抗逆能力的措施,當中包括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等。

  就將軍澳沿海屋苑的水浸問題,渠務署可以為受影響的大廈設施(例如停車場)提供技術支援,紓緩水浸問題。例如,於大廈入口加裝水閘防止海水流入大廈導致設施損毀、為排水系統或井蓋加裝特別裝置等方法。

(三)政府重視保障僱員在颱風或暴雨警告下,或在警告除下後在工作地點及往返工作途中的安全,同時亦理解在颱風或暴雨後盡快恢復社會服務及經濟活動正常運作的重要性。在顧及僱主、僱員和社會普遍利益的前提下,勞工處擬定了《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守則》),就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安排、取消颱風及暴雨警告後的復工安排、工資計算及假期安排,提供意見和實際指引。這《守則》已提醒僱主應首要考慮僱員在工作地點和往返工作途中的安全,以及應體諒僱員的實際困難,彈性處理他們的情況。

  由於各行各業每個職位的工作性質和要求各有不同,一些基本服務,例如公共交通、公用事業、醫療服務、安老或殘疾人士院舍、酒店及保安等,在惡劣天氣下仍需維持不同程度的運作。此外,僱員上、下班和居住的地區各有不同,惡劣天氣對不同地區的公共交通及道路系統方面所帶來的影響程度可以相當不同,勞工及福利局的初步看法是,一刀切立例規管僱員在特定情況下的工作安排,忽略了不同行業以至社會整體的運作需要,並不切實可行,亦影響勞資雙方在工作安排上的靈活性。

  保安局現正統籌處理超強颱風的應變及善後的檢討,亦留意到有不同議員就風災後的工作安排提出不同意見。我們將因應應對颱風山竹的經驗,研究優化應變和善後的計劃及制度。

  多謝主席。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