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出席「全球水墨畫大展──教育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全球水墨畫大展──教育篇」致辭全文:
 
方黃吉雯主席(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郭浩滿博士(「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Michelle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各位贊助機構貴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再次出席「全球水墨畫大展」的開幕禮。去年,藝育菁英基金會在香港首次舉辦的「全球水墨畫大展」,吸引了超過五萬名藝術愛好者到場參觀,大獲好評,成績令人鼓舞。
 
  今年基金會再接再厲,在九月和十月把「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出香港,在敦煌展出500位水墨畫精英的大作,更邀請20名本地大學生融匯科技和傳統藝術,把20幅大師作品化身成為動畫,與大師作品並列展出。藝育菁英基金會還安排這些年輕人親身到敦煌為觀眾講解畫作,促進文化交流,擴闊視野。在未來一個月,「全球水墨畫大展」將回到香港,並設立專區展出饒宗頤教授生前作品30多幅,向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致敬,為香港的水墨愛好者帶來精采的展覽和一個好的機會。
 
  水墨藝術有上千年歷史,是中國的重要文化遺產。時至今日,傳統的水墨創作仍深受各界廣泛支持。同時,部分水墨藝術家開始倡導東西方思想融合,發展創新的水墨藝術風格,不論是媒體利用、觀念題材和表現技巧都有很大的衝擊。香港作為一個國際文化大都會,既植根於中國傳統,亦薈萃多元文化,為水墨藝術提供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和推廣渠道。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多元文化藝術發展。早於六十年代,香港藝術館和它的前身已經開始推廣水墨藝術,藏品涵蓋傳統以至當代水墨。正在翻新和擴建的香港藝術館將於明年重開,屆時會有更多空間展示本地藝術家的作品。同時,西九文化區的M+視覺文化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將於未來數年相繼落成。M+博物館聚焦二十和二十一世紀的視覺文化,包括當代水墨藝術,可謂與香港藝術館相得益彰。
 
  要推動文化藝術的持續發展,我們須要與社會各界建立夥伴關係,推動跨界別協作。藝育菁英基金會致力打造香港成為「亞洲水墨之都」的願景,提升香港在水墨藝術界的國際地位,特區政府會繼續大力支持。我祝願今年的「全球水墨畫大展」圓滿成功,基金會業務蒸蒸日上、培育更多年輕水墨藝術家,香港的水墨藝術更上一層樓。謝謝大家。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