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在香港應用免疫療法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諾貝爾委員會早前決定,把本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頒予兩位免疫學家,以表彰他們在採用免疫療法治療癌症方面取得的突破。雖然免疫療法已獲證實有效治療癌症,並為不少癌症病人帶來曙光,但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尚未把免疫療法採納為治癌常規方法,以致病人即使願意自費亦未能獲得免疫療法治療。此外,免疫療法所需藥物的費用不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醫管局:
 
(一)有否制訂關於把免疫療法採納為治癌常規方法的時間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三年有否安排醫護人員接受與免疫療法相關的培訓;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何時會安排;及
 
(三)會否把免疫療法所需藥物加入《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中,獲公帑資助的專用藥物名單,或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購買藥物名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高度重視為所有病人,包括癌症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同時確保病人在高補貼的公共醫療系統下,可公平地獲處方安全、有效和具成本效益的藥物。就陳恒鑌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的回應如下。
 
(一)在癌症治療方面,因應不同的治療癌症方法,例如「傳統化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和「荷爾蒙治療」,抗癌藥物可分為不同種類,當中「免疫療法」是近期新興的一種治療方法。它主要經由靜脈注射輸入病人體內,透過藥物強化或補充自身免疫系統,從而讓免疫系統殺滅或抑壓癌細胞。醫生會考慮病人的個別情況和意願,採取適合的治療方法包括「免疫療法」,而「免疫療法」是癌症治療方法中的一種。
 
(二)在技術層面上,現時「免疫療法」藥物與其他抗癌藥物的注射方式相似,並沒有額外的技術要求。然而,醫護人員會持續接受在職培訓,參與專業進修,以了解不同疾病的臨床應用和藥物的副作用等,以應付日新月異的科學發展和配合病人的臨床需要。
 
(三)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定期評估新藥物以及檢討藥物名冊和安全網的資助範圍,按情況作出修訂。檢討過程以科研和臨床實證為基礎,並考慮藥物的安全性、療效、成本效益和其他相關因素,包括國際間的建議和做法,以及專業人士的意見等,務求以公平有效的方式運用公共資源,讓病人得到適切的治療。
 
  目前,醫管局藥物名冊的自費藥物類別中備有三種「免疫療法」藥物,用以治療四種癌症,包括皮膚癌、腎細胞癌、肺癌和頭頸癌,當中用以治療皮膚癌的「免疫療法」藥物「尼伏人單抗」自二○一八年八月起已獲納入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資助範圍。有臨床需要及符合資格的病人可申請藥費資助使用該藥物。
 
  我們明白病人面對的經濟壓力和財政負擔,以及把個別藥物納入藥物名冊和安全網的殷切期望。為加快把合適的新藥物納入安全網的資助範圍,醫管局自二○一八年起已把自費藥物納入安全網的優次順序編配工作,由每年一次增至每年兩次。醫管局亦會不時與藥商進行磋商,就個別合適的自費藥物商討及制定風險分擔計劃,由醫管局、病人與藥商在指定年期內分擔所需的藥物開支,或為病人設定支付藥費的上限,以便讓病人能盡快使用相關藥物。
 
  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醫療和科研實證的最新發展,聽取病人團體的意見和建議,在善用有限公共資源的原則下,透過既定機制檢討藥物名冊和檢視適合納入為專用藥物或安全網資助範圍的自費藥物,以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病人。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