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風災善後及修復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超強颱風山竹上月襲港期間造成廣泛破壞,包括建築物外牆構築物損毁、眾多樹木倒塌、海旁地區嚴重水浸,以及運動場嚴重損毀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山竹帶來的風暴潮引致杏花邨嚴重水浸及有多項設施損毀,政府有否研究協助杏花邨日後抵禦超強颱風帶來的風暴潮的措施;若有,研究的結果為何;若否,會否立即進行研究;
 
(二)鑑於山竹帶來的風暴潮把大量海上垃圾(例如發泡膠碎片)沖到岸上,政府是否知悉該等垃圾的主要來源,以及有何措施從源頭減少該類垃圾;
 
(三)鑑於有樹藝公司在該颱風離港後接到數目比平時多五至十倍的清理塌樹服務訂單,但沒有足夠人手應付服務需求,以致部分個案即使屬緊急性質仍需排期至下月才獲處理,政府有否向有關的樹藝公司了解該等個案的詳情;有否就清理全港塌樹訂下目標完工日期;現時哪些政府部門負責處理緊急清理塌樹工作,以及每個部門把該項工作外判的比例;
 
(四)鑑於香港仔運動場於去年八月超強颱風天鴿襲港期間遭嚴重破壞,有關的復修工程至今仍未展開的原因,以及何時會展開及完成;預計何時完成復修遭山竹破壞的小西灣運動場;及
 
(五)鑑於在颱風襲港後,政府部門很多時需向私人公司租用俗稱「吊雞車」的貨車吊機,清理搖搖欲墜的大廈高處外牆構築物(例如招牌)及樹木折枝,政府會否購置該類車輛,以便在颱風襲港後可盡快展開清理工作?
 
答覆:
 
主席:
 
  政府各部門一直全力進行山竹風災善後,未有怠慢,但由於廣泛地區受到嚴重破壞,一些修復工程仍在進行中,政府有關部門將繼續跟進。
 
  就張國鈞議員的問題,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後,我綜合回覆如下:
 
(一)在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期間,由於颱風引發的風暴潮及巨浪將海水帶入杏花邨,引致水浸。政府會因應山竹的經驗,檢視不同防洪策略的可行性,並作多方面評估,包括實際成效、技術可行性、土地限制、成本效益等。
 
  就杏花邨受巨浪侵襲的個案,土木工程拓展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建築署正研究探討在遊樂場加強防浪設施的可行性及改善方案,例如考慮在遊樂場的沿岸花槽位置加建防浪牆等設施,加強應對風暴潮的抗逆能力。關於水浸問題,土木工程拓展署及渠務署會向杏花邨屋苑管理公司提供工程技術意見。
 
  土木工程拓展署將全面檢視沿海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情況,以及進行相關的風暴潮和風浪研究,評估氣候變化所導致的極端天氣對該地點的影響,並會根據研究結果,制訂應對及抗逆能力的措施,當中包括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等。
 
(二)政府理解發泡膠箱和發泡膠組件普遍應用於運載需要保溫或避免撞擊的貨物,例如大部分的冷藏食品(肉類、蔬菜、水果和海產)、易碎貨物(電器、電子用品)的包裝、一次性餐具(飯盒)及與漁業有關的作業等。我們不能確定沖入杏花邨發泡膠碎片的來源。山竹破壞力強,可能將不同源頭的發泡膠吹入海中。在這次颱風吹襲期間,全港各區的魚排及魚塘,以及小部分漁船亦因是次颱風,有不同程度的損毀。這都可能是會產生發泡膠碎片的原因。
 
  海產批銷所使用發泡膠箱的運作一般較近海邊,我們一直和負責管理魚類批發市場(魚市場)的魚類統營處(魚統處)保持溝通,管理好發泡膠箱的使用。發泡膠箱一般會循環再用於運載漁獲,魚統處也經常提醒魚販及其他魚市場使用者從源頭上採取適當措施,例如把發泡膠箱捆好,並放在遠離岸邊的位置,防止發泡膠箱掉入海中。
 
  各部門按其職權範圍推行各樣的措施,包括進行執法巡邏和實地監測、加強清理海洋環境中的垃圾、推行宣傳教育活動、提供支援措施和設施以減少廢物進入海洋環境。我們會繼續和部門保持溝通,加強管理使用發泡膠箱的工作。
 
(三)超強颱風山竹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破壞,導致大量樹木倒塌,堵塞道路。為此,路政署一直將盡快恢復公共交通服務列為優先處理的要務,立即安排轄下工程承建商投入大量人手,包括建築工人及機械操作員,處理各主要幹道、地區街路、單車徑及轄下斜坡上的緊急善後及修復工作,當中最主要的工作是盡快清理堵塞道路的倒塌樹木和雜物,務求盡快恢復正常交通。因此,所有主要幹道及通往巴士廠的道路已於九月十八日重新開放。至於其餘被塌樹阻塞的道路亦已於九月二十二日或之前完成清理及重開。相關清理工作由工程承建商聘用的工人執行,並無路政署直屬工人參與。
 
  另一方面,有關上述主要幹道及街路等地點以外的公眾地方,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及民政事務總署亦有增調人手,派遣部門員工及服務承辦商人員全力清理轄下受破壞的樹木,並優先處理阻塞行車路及行人通道,以及有潛在危險的樹木,以減低對市民的風險及不便。政府亦派員檢查樹木的狀況,安排各項風險緩解措施,包括扶樹、修剪及清理遭破壞的樹木,至於風險較低和不影響公眾的塌樹則繼續處理當中。 
 
(四)小西灣運動場因颱風山竹吹襲,場內主要設施包括電力系統裝置、觀眾席上蓋、田徑跑道及草地球場等均受到嚴重破壞。基於公眾安全的大前提下,運動場現已暫停開放。經與建築署商議後,把原訂計劃於明年第一季進行的觀眾席上蓋改善工程提早進行,並一併進行草地修復工程及場外圍欄改善工程以減輕水浸帶來的破壞。運動場預計於二○一九年年中重開。
 
  香港仔運動場於二○一七年八月受颱風天鴿吹襲後,西面看台部分上蓋受損,經工程部門進行加固後,該看台已於二○一七年十一月重新開放使用。惟該看台的上蓋在本年颱風山竹吹襲期間,進一步被颶風嚴重破壞,需進行緊急拆除工程,而工程已大致完成。待工程部門檢查受影響跑道設施及完成所需維修後,預計運動場可於本年十一月內重新開放。工程部門現正跟進及安排在西面看台原有位置安設新上蓋。
 
(五)現時,政府車隊擁有「吊雞車」或「抓斗貨車」,由不同政府部門管理使用。政府物流服務署亦有安排租賃「抓斗貨車」服務合約,供各部門使用。個別部門可視乎運作要求及這次山竹的經驗,研究增加購置或自行安排租賃相關車輛服務的需要。
 
  以屋宇署為例,現時由該署聘用的承辦商,必須根據合約條款於任何時間提供不少於一定數目的流動吊機(俗稱「吊雞車」)作緊急工程之用。屋宇署將會在未來的工程合約中按這次山竹的經驗,研究要求承辦商提供更多流動吊機的需要,以提升緊急服務效率。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