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新鐵路項目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四年九月公布的《鐵路發展策略2014》(《策略》),建議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規劃期內完成七個新鐵路項目,但不包括屯門至荃灣沿海鐵路。政府至今仍未公布該七個鐵路項目的具體方案和落實時間表,以致市民望穿秋水,而建造鐵路的工程人員則擔心「手停口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多個地區(特別是東九龍和屯門區)的居民經常面對嚴重交通擠塞,政府會否加快落實《策略》所建議的鐵路項目,同時以「鐵路帶動發展」的思維,重新考慮興建屯門至荃灣沿海鐵路;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已啟用,而沙田至中環綫亦會在未來數年完工,而為免建造鐵路工程人員面對「一時做死,一時餓死」的苦況,政府在制訂每個鐵路項目的落實時間表時,會否諮詢工程業界,以確保各項目有序地開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早在一九九九年完成的《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已過時,與香港最新發展的需求脫節,政府會否盡快開展第四次整體運輸研究,以應付《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的跨境交通網絡和配套設施的需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盧偉國議員的提問,我現在綜合答覆如下:

  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已按照《鐵路發展策略2014》初步建議的落實時間表,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落實屯門南延線、北環線(及古洞站)、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及北港島線提交建議書。港鐵公司分別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底、二○一七年三月底、二○一七年七月底、二○一八年一月底和二○一八年七月底向政府提交該五個鐵路項目的建議書。運房局、路政署及相關政策局/部門正就建議書內容進行評估,並要求港鐵公司進一步提供資料,補充有關建議的細節,以確保其建議切實可行,並能為社會帶來最大的裨益。

  有鑑於房屋供應緊張、而鐵路發展有可能產生的潛在房屋供應,政府正檢視屯門南延線和北環線(及古洞站)的鐵路方案,並爭取儘快就方案諮詢公眾,並繼續進行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和北港島線的詳細規劃工作,以及展開洪水橋站及南港島線(西段)的詳細規劃工作。

  按照既定程序,在敲定任何新鐵路方案前,我們會就方案的具體走線、車站位置、推展方式、成本估算、融資模式,以至實際推展時間表諮詢公眾,包括立法會及當區區議會。工程業界亦可透過相關渠道表達意見。政府(包括發展局)會檢視工程業界的人手和協調政府工務工程的推展,使工務工程(包括基建項目)有序地推行。

  另外,在制訂《鐵路發展策略2014》時,當時的顧問曾就興建鐵路貫通屯荃海岸線的可行性作出詳細評估。根據顧問的分析,屯荃海岸線的人口主要集中在東西兩端,其餘地段的發展密度較低,預計不會有新的客源基礎。同時,由於涉及一定的技術困難,單在屯荃海岸線興建鐵路的建造成本預算相當高。《鐵路發展策略2014》指出,以當時掌握的情況而言,屯荃鐵路的成本效益難以確立;長遠來說,若屯門與荃灣之間的沿海地區的規劃情況及人口有進一步變化,和運輸需求長遠有所增長,或該地區的發展規劃有其他新考慮,政府或會重新考慮這個鐵路方案。

  行政長官剛於《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當中所提出的鐵路走廊有部分與屯荃鐵路的走線(屯門至青龍頭) 相若。運房局計劃根據發展局和規劃署正進行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研究所設定的整體土地規劃,推展《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我們將會根據最新的規劃資料,包括跨境運輸數據,檢視本港二○三一年至二○四一年間鐵路和主要幹道等運輸基建的供求,並研究新界西北在二○三○年以後的重鐵運量。我們會將「明日大嶼願景」的相關規劃研究及策略性運輸走廊的建議納入研究,以及就《香港2030+》研究中建議在較遠期落成的策略增長區(例如新界北)所需要的運輸基建進行研究,檢視擬議鐵路及主要道路基建的布局,以確保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香港整體長遠土地發展的需要;同時亦會檢視相關的運輸基建對現有運輸網絡的影響,擬訂相應的對策。上述研究已於二○一七年六月獲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支持,由於《香港2030+》研究尚待完成,我們會適時就鐵路及主要幹道的策略性研究尋求撥款批准,以推展有關研究。

  政府在一九九九年十月完成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該研究主要包含三大範疇:(一)運輸基建的規劃;(二)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的角色、定位和相互間的協調;以及(三)其他交通專題性的項目。是項研究制定了大方向,其中包括(一)更妥善融合運輸與城市規劃;(二)更充分運用鐵路,讓鐵路成為客運系統的骨幹;(三)更完善的公共交通服務和設施;(四)更廣泛運用新科技來管理交通;以及(五)更環保的運輸措施。這些大方向至今仍然適用。

  完成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後,政府一直有就整體運輸研究所涉及的各個範疇進行不同的研究。在運輸基建的規劃方面,政府分別在二○○○年及二○一四年公布了《鐵路發展策略2000》和《鐵路發展策略2014》;政府內部亦有定期檢視全港策略性道路項目的規劃,適時推展包括中環灣仔繞道及東區走廊連接路、中九龍幹線、將軍澳——藍田隧道、跨灣連接路等主要道路項目,並即將展開《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公共交通服務方面,政府近期於二○一七年六月公布了《公共交通策略研究》。而在運輸專題性研究方面,政府會繼續推行措施以紓緩道路交通擠塞,包括進行研究以全面審視各類別車輛使用政府收費隧道及青馬、青沙管制區的收費階梯和水平,並會採取一系列短期及中長期措施,因應各區的情況增加泊車位供應以紓緩泊車位不足情況,以及積極籌備在中環及其鄰近地區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等。

  以上針對不同運輸課題的研究基本上達至整體運輸研究的效用,而且相比以往透過進行一次性的整體運輸研究以涵蓋上述三大範疇,運房局認為適時推展個別範疇及課題研究的安排,一方面留有彈性,有效回應本地發展而不斷變化的交通需求;另一方面無需經過龐大研究的漫長籌備和整合過程,能分階段投放資源,靈活有序地完成各項研究工作,讓各項研究結果可早日出台,是更適切的做法。

  多謝主席。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