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早(十月二十四日)視察港珠澳大橋開通首日香港口岸的運作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港珠澳大橋今天正式開通營運。今早八時四十五分警方已把附近通往香港口岸的路障移除,方便交通(車輛)和巿民直達香港口岸。在過去幾天,我們的相關部門和執法單位已經做好所有準備,希望為香港巿民以至旅客提供輕鬆愉快的出門體驗。就今天的情況,大家都見到巿民大眾都非常興奮,為乘搭首班車一早買車票來到香港口岸。剛才我亦和幾位巿民交談,當中有前往澳門、江門和珠海的巿民。現先請運輸署署長(陳美寶)說幾句,讓大家多了解交通安排。

運輸署署長:今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正式營運,我們在各區的公共交通,本地或跨境交通都準備就緒。各個區的市民可選取我們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本地的專營巴士。我們開設了三條「B」線,分別在機場、欣澳和東涌,都已經在今早八時四十五分開出。另外,我們亦有「A」線到機場的巴士,由八時三十分起往機場的班次亦會在香港口岸停站。

  除了巴士外,我們亦有專線小巴。此外,我們亦有跨境巴士。今日,據我們和業界所理解,今天將會有超過一百部巴士,當中接載超過五千名乘客到香港口岸,分別會往返內地和澳門。預期今日所有的同事,以及公共巴士營運商都會有大量同事,去幫助市民和解答他們的提問。

  此外,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亦已在今早七時提升至聯合交通模式,我們亦邀請了警方、路政署、各個專營巴士的營辦者,以及機管局的代表,到了運輸署的緊急協調中心去全面監察各區交通,特別香港口岸附近的交通,確保暢順。

  最後,我希望在此呼籲大家市民,可以盡量選取公共交通來到香港口岸,如果是駕駛人士,記住這裏香港口岸的六百多個停車位要在網上預約,那就可以確保有一個車位。此外,有關的道路今日全新開通,希望大家駕駛人士會盡量留意我們的路牌,小心駕駛,路路暢通。

記者:局長你早前說過可能開通初期人流少是預期之內,對於今天開通的人流,較你預期的多還是少?短期目標,大橋的使用量怎樣才算達到政府預期的效果?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今天見到人流也相當多,但我們都要明白任何大型基建在開通初期,人流、車流都會比較少,需要時間慢慢建立。政府與香港旅遊業、其他交通運輸業的朋友都會繼續大力加強安排宣傳、推廣工作,以及組織旅行團,讓更多巿民和旅客可以透過港珠澳大橋通達內地城巿,亦方便內地巿民到香港參觀和出行。

記者:車流量方面,短期內是否有目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我們的目標是盡量做到最好。我較早前亦提及,從今天至二○三○年是有一個數據的估算,但我相信那個數據距離今天有十多年,就經濟發展、附近城巿的發展,以至其他交通出行的安排都可能有所轉變,所以我相信那數字可以作為一個參考。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第一,提升大橋的使用量;第二,希望在過程中確保香港,尤其是大嶼山的交通可以暢順運作。

記者:預計今天車流人流有多少?附近的道路及口岸是否應付得到?以及想問你覺得口岸的設計及指示是否有問題?是否應該集中在B1的範圍出境?而那邊沒有太多人使用,指示方面是否要加強?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相信今天的人流不會太多,我們特別安排了服務大使就過境、售票,以至尋找不同路線車站(提供協助)。你看見的情況是我們今天刻意的安排,讓巿民可以清楚知道他們應該要走的路線、在哪裏買車票,甚或至到哪裏上車等。

記者:剛才九時開通時好像很多旅客來到,但現在過了一陣子人流又好像變得疏落,是否有信心旅客會繼續增長?同時,大樓有些商舖未開,屯門連接路後年才完工,究竟何時才可以用到這些配套設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大家剛才看見的是首發團,很多有興趣、熱心的巿民都蜂擁而至,大家會覺得很多人。但我們要明白交通工具好像潮水一樣,有一大批車輛來到的時候你看見很多人,稍後又會靜一靜等待第二批車輛到來,我想這是一個自然現象。至於交通配套,我們了解在香港口岸是有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由香港口岸往來巿區方向的連接路已經開通,這方面讓私家車、普通巿民到來較為方便;往機場方向的(連接路)要明年上半年才完成,往屯門的連接路需要到二○二○年(才完成)。給我們一些時間,連接路完成的時候,香港巿民可以更方便和快捷地從香港不同地區到達香港口岸區。

記者:你剛才說香港方面有一百班跨境巴士,有沒有跟珠澳方面協調一下,掌握它們有多少車次?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據我所知,今天大概有一百班從香港出發的跨境巴士。跨境巴士以外還有穿梭巴士,穿梭巴士開通的班次看人流需求而定,高峰期五至十分鐘一班。從內地來香港的旅客,根據我所知道的資料,今天大概有三萬多內地巿民來香港參觀,所以我們也做好準備,希望給他們一個愉快的旅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