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了解二○一八/一九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展開首日的推行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年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年初大約一月至四月出現,預防是很重要的。我們今天聯同醫管局主席、行政總裁以及署理衞生署署長一起來到這裏,呼籲大家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季節性流感疫苗其實是預防季節性流感的最佳方法,今年較早前冬季流感高峰期約於二月完結後,我們由三月開始一直監察流感的情況,發覺一直處於低水平。冬天將至,冬季流感季節亦將會來臨,所以我們呼籲巿民接種流感疫苗。政府資助的不同疫苗注射計劃於十月十日陸續展開,今年新增的受資助群組包括50至64歲人士,我們呼籲他們注射流感疫苗,政府對於這群組亦增加了資助。
 
  另外也有新安排,衞生署為學童安排了「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和「優化外展接種計劃」這兩項計劃,初步在衞生署「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下大概有184間學校參加,如果加上「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其實已有差不多超過250間小學及幼稚園參加。計劃開展了兩天,由十月二十二日開始,已經有兩間學校總共為學童接種了1,000劑疫苗,反應是良好的,我們希望未來陸續在其他學校進行。除此之外,我們亦呼籲其他巿民,尤其是一些高危人士如長者、孕婦、居住於院舍的長者及有慢性病的人士等,希望他們可以盡快作預防,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我今日在這裏聯同醫管局和衞生署的同事一起呼籲大家在即將來臨的冬季流感季節前要保護身體、保護自己的健康,亦保護其他人,包括醫護人員。因為醫護人員在日常工作中要照顧病人和巿民,所以他們要保護自己和保護巿民,這是十分重要的。我在這裏希望大家留意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該處載有不同的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情況。
 
記者:現時多了在到校打針的計劃,覆蓋率會增加多少?會不會考慮在184個配額以外再增加?另外想問黃醫生預計流感高峰期何時來臨?如果月底開始轉冷,高峰期是否有機會提早來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參與「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有184間學校,這是衞生署今年所預定大致的數目,因為這是一項先導計劃,衞生署也是第一次做這些到校注射流感疫苗服務,所以需要汲取經驗。但除了這項計劃外,正如剛才所說我們亦有其他計劃,包括由私家醫生到校做的「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增加學校和私家醫生參與的誘因,因為一些行政上的工作、運送疫苗等,這些工作衞生署會幫忙安排好。我們暫時錄得共有超過250間學校參與,未來如果有多些私家醫生參加,數字亦會有增加。
 
記者:衞生防護中心預留多少疫苗為參與計劃的巿民接種,以應付需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年就政府的資助計劃總共訂了大概75萬多劑流感疫苗。衞生防護中心較早前亦有與私家醫生聯絡,因為隨着巿民對於接種流感疫苗的意識提高,亦會有多些人希望接種流感疫苗,所以他們亦提醒私家醫生需要及早訂疫苗。我們最近亦收到資料,私家醫生向衞生署就流感疫苗申領資助的數目差不多有九萬劑,這個數目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約三萬四千劑,這意味着新增的受資助群組,例如小朋友、50至64歲的人士,暫時他們對於注射流感疫苗的情況有好開始。
 
記者:德國麻疹在日本肆虐,衞生署對巿民有甚麼建議和呼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監察有關情況,亦明白到日本德國麻疹的個案數字有上升。但德國麻疹疫苗不適宜向孕婦注射,我們呼籲孕婦在這段期間避免前往日本。現在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對於一歲或以上小朋友亦有恆常注射德國麻疹疫苗。由日本回港的人士亦要留意,看看自己有沒有出現發燒等徵狀,如有便要盡快求醫。
 
記者:天水圍街巿只有80個檔位,實際比預期少,未來會否考慮如何增加檔位數目以惠及當區巿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敲定天水圍街巿的選址,亦已向區議會諮詢。在該選址有兩個模式,我們亦已向區議會解釋。每個模式亦有不同之處,有其好處,亦有其欠佳之處,我們希望區議會或當區巿民可以給予意見和看看不同做法,該兩個模式中有一個可能會有多些檔位,另一個因為工程問題檔位可能較少,我們會給予區議會一些時間考慮,看看哪個模式更加適合當區人士。
 
記者:流感將至,可能是一個月或兩個月後出現,醫管局如何部署人手或病牀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除了衞生署對於流感疫苗接種的推廣,以及我們推出不同的資助計劃外,醫管局亦不斷作準備,因為每年的流感高峰期都有機會為醫管局帶來額外的壓力。剛才大家聽到梁醫生(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提到他們的準備。今年食物及衞生局亦特別資助本地研究,因為我們希望就應對流感高峰期或流感,甚至在流感疫苗接種方面收集多些本地的數據,希望在應對方面做得更加好,所以我們將會資助香港兩所大學的醫學院做多些這方面的研究。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