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就合作成果回顧及未來展望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市長(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行政長官、宋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仇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殷副市長(北京市副市長殷勇)、各位代表團成員、各位同事:
 
  早上好!自京港第三次會議以來,兩地在多個領域開展了一系列的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促進了兩地的發展,也為未來合作奠定基礎。現在,我會簡單介紹兩地過去在各個範疇的合作進展,並建議下一步的合作方向。
           
  首先,在「一帶一路」和經濟貿易方面,自五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公布了「一帶一路」倡議以來,香港與北京一直積極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國家發展。
   
  今年二月,香港特區政府聯同一帶一路總商會在北京舉辦「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向相關部委和國有企業宣講如何借助香港高度國際化的平台,建立策略夥伴關係,共同開拓「一帶一路」機遇。感謝北京市政府的支持,兩地政府聯手在論壇期間成功舉辦了京港企業對接會,促進兩地重點企業在法律、金融、會計、建築等領域的溝通交流,務實推動兩地全方位合作。
   
  今年六月,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感謝北京市的鼎力支持,多個市政府單位和市政協派員出席高峰論壇,同時多家北京市企業也有參會,對於促進政府和企業之間更密切合作,以及推動落實「一帶一路」項目,發揮了積極作用。
   
  未來,特區政府樂意繼續與北京市攜手,推動兩地企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我們鼓勵香港和北京企業雙向參與對方的經貿活動和展覽會,推動北京企業利用香港的平台,與香港企業和專業界別共拓「一帶一路」商機。
   
  深化服務業合作方面,金融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北京是國家的金融決策中心,匯聚了不少龍頭企業總部;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跨國銀行網絡、成熟的法律制度及大量具國際經驗的專業人才,是與環球市場接軌的理想平台。
   
  隨着國家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香港將積極發揮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致力成為北京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截至二○一八年八月底,在香港上市的北京企業數目為197家,市值超過8萬億港元,融資金額達到2萬7千億港元,無論市值或融資金額皆是全國首位。
   
  除了鼓勵更多北京企業來香港上市以外,我們也歡迎北京企業來港發債。在風險管理方面,香港可以為北京的保險公司提供更多再保險的選擇,以分出其保險業務,特別是海外業務,增加其承保能力並進一步分散風險。香港保險業監管局與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在今年年中已達成共識,當內地保險公司分出業務予合資格的香港專業再保險公司時,會降低對有關內地保險公司的資本額要求。這項舉措有利北京與香港開展雙向跨境再保險業務。
   
  科技創新方面,香港科技園公司先後於二○一五及二○一六年與北京清控科創及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簽署協議,深化兩地創科合作。自二○一六年,香港科技園公司在北京共舉辦了超過20場活動,包括創業研討會、投資對接、項目路演等,成功對接24個來自香港科學園企業的項目。此外,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BICI)香港分院於二○一六年三月落成,先後建立智慧型機器人協同創新中心、金融科技協同創新中心,支持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科研課題開發研究。
   
  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香港與北京科研人員和企業家就相互感興趣的產業和創新領域開展合作,在兩地創辦科技型企業,推動成果轉化。在稍後舉行的京港洽談會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協辦當中的「京港高精尖產業合作」專題活動,共同推動京港兩地在智慧城市、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領域的合作。
   
  文化創意方面,北京市歷史悠久,文化底蘊豐富,是全國的文化和藝術中心。香港是國家對外交流的重要橋樑,中西文化薈萃,創意澎湃。長久以來,兩地藝術團體已有互訪演出,受到兩地觀眾熱烈歡迎。
   
  自特區政府與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在二○一二年簽署《文化交流與合作協議書》以來,兩地文化交流日漸頻繁,例如民政事務局局長曾於二○一六年率領香港九大主要藝團訪京,為香港藝團赴京演出搭建橋樑。隨着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即將在明年一月開幕,兩地文化合作將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例如北京的文化新地標,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將與香港西九文化區加強合作,促進兩地園區節目互訪,為兩地觀眾呈獻嶄新的藝術體驗。
   
  教育方面,經過多時的籌備工作,「京港大學聯盟」已於今年四月在香港舉行成立儀式。聯盟由香港科技大學和北京大學牽頭,多所京港兩地的高校共同倡議發起。它的成立,有助進一步推動學術及科研合作,提升兩地高等教育合作的層次和水平。
   
  現時,香港科技大學正就聯盟的章程及其他合作項目與各成員大學進行溝通,並計劃自今年起,參與一年一度的京港洽談會,在洽談會期間舉辦「京港大學校長峰會」,與各成員大學商討不同合作項目及其他聯盟事務。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辦好「京港大學聯盟」,期望透過聯盟,匯集京港精英大學,將聯盟打造成為兩地人才培養和科研合作的重點交流平台,為服務國家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公務員培訓方面,經國務院港澳辦協調,香港公務員事務局自二○○四年起與北京市合辦「公務員交流計劃」。歷年來,香港特區政府共派出26名專業級別的公務員參與計劃,而北京市共派出82名高中級官員來港交流。我們會在現有良好的基礎上,繼續推動京港兩地公務員交流。

  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方面,京港兩地一直在各個範疇緊密交流。合作亮點包括:

- 鐵路方面,港鐵公司合營的京港地鐵在北京投資和參與營運四條地鐵路線,服務表現良好,為北京市民提供高效而舒適的運營服務。隨着國家大力發展京津冀首都經濟圈,港鐵公司會積極參與北京市及京津冀的軌道交通建設,及研究相關物業的綜合發展,期望把握雄安新區的規劃及發展為京港合作帶來新機遇。
 
- 防洪經驗交流方面,香港渠務署與北京市水務局於去年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期間,共同合辦了「京港合作水專題論壇」,並簽訂合作協議,加強在防洪及污水處理領域上的合作。雙方今年正式落實人員互訪計劃,兩個部門將於今年十一月派員互訪,促進技術交流和信息共享。
 
- 環境保護方面,過去兩年,兩地環保部門透過互訪和舉辦研討會,就空氣質量管理方面加強交流,議題涵蓋電動車推廣、大氣監測及高污染預報、機動車污染控制、餐飲業油煙排放監管等。兩地環保部門將於今年的京港洽談會,舉辦「京港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對策交流研討會」,深化空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經驗交流。
 
- 醫療衞生方面,每年在京港洽談會期間舉行的「衞生合作高層研討會」,為北京衞生計生委、香港衞生署、北京市醫院管理局、香港醫管局的四方合作提供了平台,就熱門課題作演講及討論,交流京港兩地醫療衞生發展,促進合作。

  青年發展方面,在北京市相關單位的支持下,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分別約有700及2 900名香港青年透過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的資助計劃到北京市實習和交流。除了資助計劃外,特區政府今年暑假再次與故宮博物院合作,舉辦「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同時首度聯同中國科學院,在北京舉辦了兩個專題青年實習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具特色、有深度和非常難得的實習機會,讓青年對相關學科和專業領域,以及對國家的發展加深認識。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方面,過去一年,中央有關部門陸續推出多項便利香港居民到內地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具體措施,充分體現「十九大」報告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方向。十分感謝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不少便利措施已陸續在北京市落實。也很高興知道北京市政府將推出服務港人的諮詢服務平台,繼續為港人在京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積極為港人在京發展服務。
   
  陳市長、行政長官、各位同寅,京港兩地過去按照積極、務實、互利共贏的原則推動兩地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往後雙方相關部門將會繼續扎實推展各個合作項目,讓兩地人民受惠,促進京港兩地的繁榮發展。
   
  謝謝大家。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5分
即日新聞